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面對半聾半瞎 學習與新的我和平共處

江漢光
江漢光
攝影/記者鄧桂芬

我入這一行38年,從未想過在執業後期半聾半瞎,現在能做的是努力維持右眼及左耳功能,因精神科就是看人及聽人說話,不管左耳或右眼先「玩完」,我執業生涯也玩完了。

二千度近視 左眼只見光影

我爸媽是「千里眼」,但我小學畢業時雙眼近視900度,大學畢業後達2000度,眼鏡鏡片超級厚。

10多年前,左眼視力愈來愈不行,眼中直線變歪斜,看電腦得貼螢幕。我求助台北榮總眼科醫師李鳳利,確診白內障,也因高度近視併發黃斑部及視網膜病變。他協助我更換人工水晶體。

朋友建議開刀,在視網膜剝離處打雷射,再趴床二周休養。我一個月要看2500個病人,二周影響一千多人,幸好精神科採預約制,好不容易排好所有約診,跑去台大掛號,醫師卻坦白說:「不用做了,沒用!」

感謝這位醫師的「絕情」,視神經萎縮退化真難搞,所以我放棄手術。左眼前陣子退化厲害,有嚴重飛蚊症,眼前不是蚊子,而是大片雲彩在飛,現在只剩光影,看東西完全靠右眼。

突發性耳聾 右耳罷工16年

禍不單行,我右耳聽力也在16年前突然消失了。

我從三總退休後曾在5家醫院及診所來回跑。某天看完夜診回家,吃太太準備的消夜,突然眩暈昏倒,清醒後還不知發生什麼事。後來一通電話打來,我習慣用右耳接聽,卻聽不到聲音,太太接聽發現是兒子。電話沒壞,我右耳壞了,是突發性耳聾。

為挽救聽力,我有3到4年到處看病,針灸及推拿也做了。友人建議高壓氧治療,一次友情價1800元,做了20多次完全無效。

某次我去掛台大耳鼻喉部主任許權振的門診,他鐵口直斷「這不會好」,詢問我的生活史,又指責我門診排太滿,要減輕生活壓力,該吃就吃、該睡就睡。

我是醫師,常覺得這是「廢話」。但疾病纏身,我痛定思痛,按他的話停掉3個門診,可能是生活負擔減輕,右耳聽力一度變好,可惜又發生嚴重中耳炎,打抗生素三個月,至今已完全聽不到,左耳聽力也剩八成。

右耳失聰的壞處是無法定位,走上大馬路,車水馬龍讓我幾乎聽不清楚任何聲音,太太固定走我左側,提醒路況。幸運的是,我執業環境安靜,聽病人說話沒有問題。

只是,搭飛機、搭車上山或搭電梯超過15樓,我半規管功能不良,耳鳴嗡嗡叫,非常不舒服。有陣子常上電視台錄節目,錄影棚在20幾樓,無法一趟搭上去,只好每搭10層樓就出來休息,讓耳朵舒服一點。

不能看書 全賴手機相伴

人生無常,任何病痛都很難過,我適應很久才逐漸面對與接受。幸好我有個特質是平和、我不是不在意視力及聽力喪失,而是學習跟新的我和平共處。

現在只希望右眼和左耳不要出問題,特別在診間放32吋大電腦,太太買很多高劑量葉黃素,不管有沒有效,每天盯著我吃。

我本來愛讀書,現在成了手機重度成癮者,手機螢幕亮,看得比較清楚,我一離開手機就很焦慮,不知道要幹嘛。前陣子有次我按了手機,螢幕卻是黑的,使我坐立難安,下診就衝去維修行。幸好只是當機,維修小弟「一秒」修好。我現在是沒手機就活不下去的人啊!

醫學辭典突發性耳聾、高度近視

突發性耳聾是指3天內、3個鄰近的音頻及大於30分貝聽閾值的感音性神經聽力損失,多數病因不明,可能是工作壓力、病毒感染、血管痙攣、系統性病變、癌症或外淋巴液溢出等因素。

徵兆包括耳鳴、耳悶或聽聲音感到遙遠,不少人接聽電話才猛然發現聽不見。通常突發發生,屬於急症,早期治療預後好,若出現暈眩或完全聽不到狀況,預後較差。

近視每增加100度,眼軸平均增長0.37毫米,高度近視對眼部健康存在許多危機,例如視網膜裂孔或剝離、黃斑部脈絡膜退化或出血等,嚴重影響視力。

近視一旦發生就會以一定速度增加,避免高度近視,就應避免太早產生近視。

戶外活動被公認是降低度數增加速度的良方,若需近距離視力工作,則應保持適當閱讀距離、定時休息。

江漢光小檔案

現職:

●光慧診所院長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

●中山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年齡:62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精神醫學

興趣:●當低頭族●帶孫子

經歷:●國防醫學院精神學科副教授●三總精神科主任

高度近視 突發性耳聾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病變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