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郭國銓83歲行醫半世紀 依然天天巡病房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今天是醫師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舉辦第63屆醫師節慶祝大會,由總統馬英九頒發10位「台灣醫療典範獎」,其中已高齡83歲的郭綜合醫院創辦人郭國銓,行醫超過半世紀。

慶祝大會中共表揚500多位行醫滿40年至65年的資深醫師,還有包括桃園長庚醫院院長黃美涓、長年從事偏遠地區醫療服務的簡守信醫師等10人,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

其中年紀最長的郭國銓,兒時生活困苦,就讀台大醫學系時,常睡在長板凳上,一翻身就驚醒,以便起來再念書。後來他到日本攻讀博士班,研究免疫學、白血球,當時文獻資料非常少,又常常被教授「電」。

不懂法文、德文的他,只好拿字典一個字一個字查,幾乎都睡在研究室,由於研究室很簡陋,蚊子老從褲管鑽進叮人。但他認真苦讀,兩年就拿到博士學位。

民國47年郭國銓創立郭婦產醫院,至今台南縣市平均每10個嬰兒中,就有一個是在郭婦產科誕生。郭國銓的太太林欣欣說,當年沒有血庫,醫師也會捐血給難產病人。

後來又成立遠東治癌醫院,林欣欣說,當時替產婦接生,會把產婦付的一些醫藥費,去幫助繳不出錢的癌症患者。病人出院後他們還主動包白米、舊衣服給患者,患者也會把家裡種的水果、養的雞送到醫院。醫病關係非常溫馨。

近年來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郭國銓也感慨的說,以前可以好好跟病人解釋,現在醫病間彼此不信任,「先告再說」。他也說,現在的「少年仔」怕麻煩,看病時間又短,但對病人有疑問,醫師、護士應該要耐心好好解釋。

郭國銓已經於74歲封刀,但還經常到開刀房指導,每天也到病房巡房,身體力行「服務就是快樂」的理念。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