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產科醫護荒/生產管理師、開放醫院 醫界提偏鄉解方

聽健康

00:00/00:00

大新竹地區資源集中竹市、竹北新興發展區,「偏鄉根本養不起婦產科醫師」,祭出偏鄉山地鄉孕婦交通費補貼,仍治標不治本。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提出「生產管理師」概念,讓偏鄉產婦也能安心就地生產;也有醫院考慮試辦「開放醫院」,開放診所醫師使用大醫院設備。

黃閔照舉提出的生產管理師概念,如五峰鄉部落孕婦領了媽媽手冊後,透過產檢雲端化,管理師即可知道山區有哪些婦女懷孕,隨時掌握懷孕周數,協助安排產檢、衛教。

「好的管理師不僅能解決醫師人力不均問題,也能避免衍生更大醫療成本和糾紛。」黃閔照說,衛福部已有類似計畫模式。

為解決新竹溪南地區婦產科醫師荒,已有醫院策略聯盟支援看診。新竹國泰醫院與北榮新竹分院簽約,每周派四醫師到竹東支援看診,其中包含兩名女醫師生,讓原鄉婦女感動「終於有女醫師了」。

對於醫界拋出「開放醫院」做法,新竹馬偕醫院長翁順隆說,可緩解醫院人力不足問題,孕婦也能讓熟悉的產檢醫師接生。

不過,也有產科醫師持保留態度,「開放醫院」不普及,診所醫師使用大醫院的器械、人力,也要時間磨合,且生產變數很多,應先試辦再觀察。

產婦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