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許志新 新血未至,我不敢老

許志新14年前捨棄退休生活,前往恆基服務。
許志新14年前捨棄退休生活,前往恆基服務。
圖╱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恆春半島,人口約5萬2000人,每年遊客約400萬人次,有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和恆春基督教醫院、南門醫院3家地區醫院,因人口數少、地處偏遠,不利年輕醫師專業發展,薪資又偏低,難吸引醫師常駐,多依賴公費醫師及兼任醫師填補空缺。

14年前捨棄退休生活,前往恆基的許志新,同仁暱稱他「阿公」,他說:「偏鄉醫療先天條件差,我能彌補多少算多少。」

退休後奔赴恆基 補醫療缺口

許志新說,恆春老人多,複雜難解的慢性病需要長期追蹤治療;水上遊憩活動和交通事故多,對重大緊急醫療有迫切需要。「在年輕新血未來前,我不敢老,更不敢病倒。 」

許志新從醫是誤打誤撞,原陪同學報考軍校,沒想到考上國防醫學院,並發現對外科的熱忱。民國92年以嘉義榮民醫院副院長退休,隔年接到學長、時任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雲址一通緊急招募電話,改變了下半生。

「陳院長是我在三總的實習老師,恆春既然缺醫師,我又還能動,沒什麼考慮就答應了。」許志新不問待遇,帶著妻子搬到恆基宿舍,繼續履行從醫立下的誓詞,沒想到到了恆基,比退休前更忙。

最高紀錄 1個月值60多個班

許志新初到恆基,醫師不到10位,因人力不足,他捲起袖子輪值,當時外科只有兩名醫師,疝氣、盲腸開刀,加上急診,最高紀錄一個月值60多個班。因無加護病房、麻醉恢復室等設備,較嚴重病患要後送大醫院,後來法令規定有麻醉醫師才能開刀,他改以門診為主,或到急診幫忙縫傷口。

從都會到偏鄉小醫院,許志新看到恆基的困乏和不足,長期搭檔的護理師黃琪雯說,「『阿公』先改造急診室,為保護病人隱私,用屏風阻擋,讓病人安心看診。」引進硬體設備外,也成立開刀房訓練團隊,用過去經驗,把恆基改造成小而美的醫院。

8旬「住院」醫師 守住台灣尾

住在宿舍的許志新(右)隨call隨到,被打趣說是名副其實的「住院」醫師。<br />圖╱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住在宿舍的許志新(右)隨call隨到,被打趣說是名副其實的「住院」醫師。
圖╱潘欣中攝影、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提供

門診之餘,許志新主動支援急診,即使不是他值班,也會到急診室看看,碰上需縫合外傷的病患,他義不容辭。急診部護理長黃碧霞說,「阿公」嚴謹的工作態度和敬業精神,深深影響醫療人員,他對恆基軟硬體、專業都帶來正向改變。

許志新目前周一至六都有門診,從上午7時的早安門診,到晚上10時後急診,都能見到他滿頭白髮、佝僂的身影。他年過8旬,身體仍硬朗,堅持不搭電梯,爬樓梯健身,遇到需要的病患,住在宿舍可以隨call隨到,被打趣是名副其實的「住院」醫師。

「視病猶親」,不厭其煩為病人解釋檢查結果,就是要消除因無知產生的恐懼。他說,恆春長者的醫療資訊不夠,購買地下電台含類固醇藥物,導致洗腎,醫護人員需要耐心溝通,建立安全用藥觀念。

來到恆春半島,許志新將人生「剩餘價值」獻給台灣尾,他總說自己心甘情願歡喜付出。恆基院長陳志成曾在臉書PO文貼出「阿公」醫師在急診室彎腰執刀的畫面,感嘆「是什麼樣的精神讓一位80多歲的外科醫師,晚上10點還佝僂在急診幫病人縫合傷口?」畫面讓人動容。

「見阿公日漸老邁,我們常勸他多休息,但阿公只說病人有需要,就要先滿足病人。」院長陳志成道出對阿公的心疼與感恩 ,「阿公的白髮在手術燈照射下很像一盞燈,點亮半島黑暗的角落,樹立醫療典範,指引年輕人行醫方向。」許志新了解現實讓年輕醫師卻步,但他相信不是年輕人不來,只是尚未到來,在此之前,仍會守在醫療缺口上。

時刻自我檢視 奉行醫師誓詞

14年了,為何留在偏鄉付出,許志新笑說:「85歲的學長(陳雲址)都不走,我能走嗎?」、「當初芬蘭傳教士創立恆基,無私奉獻,為什麼外國人能,我不能?」天主教徒的許志新說,宗教講博愛,外人眼中看似偉大的無私奉獻與付出,對他而言,只是在看見病人需要後,盡本分做好份內事罷了。

行醫逾半世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一直將醫師誓詞奉為圭臬。他說,誓詞是以人格宣示的約定和承諾,一日為醫,終身奉行,他時刻檢視是否違背承諾,尤其是「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和「我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第28屆醫療奉獻獎 特別報導個人獎之2

許志新

年齡:81歲

出生地:福建省

現職:恆春基督教醫院醫療部主任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 嘉義榮民醫院副院長

● 高雄信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 陸軍802總醫院

主要事蹟:

● 捨棄安逸退休生活,前往恆基守護台灣尾居民長達14年。

● 終身奉行醫師誓詞,將「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奉為圭臬。

偏鄉醫療 醫療奉獻獎 緊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