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醫病良性溝通 免除病人疑慮

醫病溝通不良,一直是造成醫療糾紛的主因,許多醫師不擅溝通,甚至沉默是金,儘管醫療的目的就是為了治療病人,但醫師疏於溝通,也不知道病人擔心的點,而病人這端則多有疑慮,認為醫師不說清楚,代表著「其中必定有鬼」,一氣之下,提出告訴。

「事前一盎司的告知,遠勝於事後一加侖的法律抗辯」。一項調查發現,四分之一的醫療糾紛,起因於醫病溝通不良、雙方沒有共識。

以此案來說,當事人認為自己掛了教學門診、開了示範手術,在手術過程中,因為麻醉時間太久,以致手術時間拉長,懷疑自己淪為菜鳥醫師的練刀對象。

事實上,目前醫療院所示範手術規定仍有疏漏之處,迄今並無法令規定,院方必須告訴患者「動的刀屬於示範手術」,病人也不清楚到底是誰動的刀,教授、主治醫師?還是菜菜的年輕醫師?

建議醫院在手術同意書上,應該註記是否為示範手術,每個動刀的醫師都應該在上面簽名,以示負責。

立法院也應該盡速通過「醫療事故及爭議處理法」草案,嚴格規定醫院成立雙向關懷小組,作為醫病雙方溝通的平台,小組成員應該包括社工、心理諮商師以及法律專才。

醫師忙著看診,每個病人分配的醫療服務時間相當有限,有些醫師甚至對病人沒有太多的耐性,對於病人的質疑,不耐煩,甚至回嗆,這些可能引爆醫療糾紛,一旦進入訴訟,幾乎都是雙輸局面。

如果醫院能夠成立關懷小組,病人如果對於醫師醫療處置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尋求小組協助,如果只是單純的情緒問題或溝通不良,在專業人員協助下,讓病人免除不必要的疑慮,進而降低日後的醫糾訴訟。

民眾就醫時,如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向醫師尋求解答,但不要流於情緒性的發言,醫師則應正向面對患者的質疑,如果每家醫院都能設立關懷小組,相信一定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諮詢╱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

醫療糾紛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