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對抗中年發福 從把關晚餐開始

我身高176公分,高中、大學都是籃球校隊,運動量大,食量也大,飲食不忌口,我不但愛吃,也很會做菜,滷豬腳更是一絕,我也愛喝含糖飲料,夏天猛灌冰砂,黑糖剉冰一次可以吃下2大盤,怎麼吃都吃不胖,高中體重保持在65公斤,大學保持在71、72公斤。

當醫師太忙 體重狂飆

但當外科醫師以後,體重不斷往上飆,最胖是5年前,體重高達95公斤,走路都會喘,而且常常覺得很累、不想動,更慘的是血糖值醣化血色素在及格邊緣,健康亮紅燈,讓我下定決心減重

為什麼變胖?我發現,因為工作忙,看診、手術、教學,還有學術研討會等,運動量大減,只能在假日運動,且常因出國學術研習、開會等,很容易中斷,運動量少很多,加上三餐不正常,晚餐常過了8點下班後才吃,加上步入中年,新陳代謝變慢。

晚餐減量吃 多燙青菜

我認為,最大問題是晚餐太晚吃,且飲食是重油、重鹹、食量也大,以前晚餐都勞煩妻子煮水餃,我很愛吃水餃,一餐最多可以吃100顆,有「水餃諒」封號,後來覺得不好意思勞煩妻子,改買得來速,最多一次可點3個超大漢堡。

我的減重策略,首重降低晚餐的份量與熱量,晚餐吃完就睡了,熱量不用太多,改吃燙青菜,以及少量澱粉。剛好我岳父種菜,常送青菜,種類很多,妻子洗好放冰箱,我晚上回家後就自己煮,加點醬油調味,很方便,對身體無負擔。

剛開始很不習慣,覺得胃空空的,很想再多吃東西,我頂多再喝杯低脂牛奶,克制一下。我發現,原來食量、味覺是可以改變的,晚餐改吃燙青菜後,久了也就習慣,食量變小、變清淡,飲料改喝無糖茶飲或開水,好處是瘦下來,整個人變得很輕鬆,思緒更清晰。

揪友減重 照相互鼓勵

「減重是一場長期的戰爭!」減重需要長期飲食控制,最怕美食當前,稍不克制、忌口,還是可能復胖,我原本瘦身有成,減到85公斤,後因稍不克制、放縱,去年底體重回升到90公斤。

我驚覺,減重若靠孤軍奮戰太辛苦,第二次的減重計畫,我找來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減重大作戰」,一起設定目標值,天天量體重,並常PO出目前體重、燙青菜照等近況,一起作戰,我的目標是今年9月底體重82公斤,在好友的鼓勵、鞭策下,目前體重85公斤,離目標愈來愈近。

現在我的克制功夫更厲害了,以前歐式自助餐,要吃好幾盤,牛排拿二大塊,日前與妻子吃歐式自助餐,我控制在一盤內,以青菜為主,牛排只拿一小塊,自制力讓妻子驚奇不已。

■醫學辭典/肥胖

肥胖會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成人的脂肪細胞隨著身體逐漸發胖而變大,當體重增加,脂肪細胞會愈來愈大,彼此擠壓、供應細胞養分的微血管也因此受到擠壓而導致血液供應不足,脂肪細胞可能破裂或壞死,免疫系統移入脂肪組織清理,並釋放發炎物質,發炎物質隨著血液流竄全身,導致全身一連串發炎反應,所以肥胖可以說是全身發炎反應。

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不但是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還可能伴隨心血管、內分泌、營養代謝方面的嚴重疾病,也會經年累月持續地刺激正常細胞,造成基因突變癌化,增加癌症的罹患風險。

陳自諒小檔案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長、 國際醫療中心副院長

年齡:54歲

出生地:彰化縣田中鎮

專長:運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

興趣:籃球、高爾夫球、大量閱讀

經歷

●美國佛羅里達州克里夫蘭醫學

中心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研究員

●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主任

●美國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學會

國際顧問委員會

減重 肥胖 大腸直腸癌 慢性發炎 復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