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偏鄉駐診醫師林威宏 鄉民口腔健康守護者

「醫師應回饋社會,而不是只有在診所看診」。牙醫師林威宏擔任偏遠的新北市貢寮區駐診醫師,不但守護偏鄉民眾口腔健康,他也服務智能障礙、自閉症及多重障礙者,讓大家有一口好牙齒。他希望年輕牙醫也能莫忘初衷,跟上前輩的腳步。

新北市幅員廣大,醫療資源存在分配不均問題。貢寮位於台灣最東邊的行政區,因地理條件與交通因素,偏鄉人才難求,醫療難以普及。病患牙齒拉警報時,就得千里迢迢坐車到雙溪或瑞芳找牙醫,來回車程要2個小時,加上看診得花大半天時間。

貢寮的醫療窘境是台灣各地偏鄉的縮影,早在民國65年7月,貢寮澳底漁村設立示範衛生室,就是台灣偏遠地區基層醫療服務的先驅。

偏鄉地區人口少,幅員遼闊、聚落分散,交通不便,對牙醫師而言,缺乏市場誘因,年輕牙醫師更考量家庭因素與孩子教育問題,在偏鄉開業的意願大幅降低。

民國90年,牙醫師林威宏就看見需求,跟當時的台北縣牙醫師公會夥伴,結合承天禪寺藥師佛基金會的「妙音義診團」,一早清晨6時就要出門,投入偏鄉醫療服務與國小、幼稚園學生塗氟口腔衛生教育,讓口腔衛生從小扎根。

經過半世紀,現今的貢寮,走過社區醫療保健站、當年全省第一梯次的群體醫療執業中心、口腔醫療巡迴車等歷史,如今仍只有衛生所駐診醫師與當地一名牙醫師,肩負民眾的口腔保健。

偏遠地區雖然人口少,但老人家多,更需要醫療資源進駐。林威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國99年起,就至貢寮區衛生所擔任駐診服務至今,實質給予偏鄉居民最適當的幫助。

林威宏於民國79年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對偏鄉醫療特別有感情。他說,身為醫師取之社會,更應回饋社會,而不是只有在診所看診。

在新北偏鄉趴趴走的他,不只照顧兒童的牙齒,林威宏每月第二個星期六上午,認養北區創世基金會植物人,提供牙科門診。他說,每次幫植物人潔牙後,看見病患流淚、食慾變好,讓人很感動。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國人口腔健康狀況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較一般人差,在兒童及青少年期為齲齒,成年及中老年則為牙周病及缺牙。

刷牙,對常人是簡單的事,但對很多身障者,卻是不可能的任務。行動不便與長期臥床的身障者,因無法自行清理口腔,難以維持牙齒保健。林威宏將愛心觸角延伸到淡水愛育發展中心,教導智能障礙者、自閉症及多重障礙者如何刷牙,展現不追求功利的風範。

林威宏受訪時表示,他只是追隨前人的腳步帶頭做,以希望有更多年輕的醫師跟上。現在醫學教育執業前的「PGY方案」,讓醫學生必須親自到偏鄉瞭解居民需求,就是很好的承傳方式。

林威宏早在10多年前就在看守所為收容人治療牙齒。他說,其實自己在擔任牙醫師之前,是就讀心理系的,因緣際會從看守所轉到少年觀護所幫受輔導青少年看牙,「這些因為毒品案件進入少觀所的孩子,齲齒的情況相當厲害。」

對於吸毒的後遺症,林威宏以愛心和耐心與收容青少年溝通與分享。他也同時認養私人教養院,為弱勢老人提供牙科門診,並免費製作老人全口假牙、局部假牙等,也為淡水偏遠的北新醫院精神障礙病患服務,可說是全方位的牙醫師。

林威宏新北走透透,有些時候必須放下診所的工作。他說:「診所病患並未因此減少,也都能體諒並給予鼓勵。」他希望擔任領頭羊,對年輕一輩的牙醫師有所啟發。

新北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林威宏除守護偏鄉地區外,也積極配合推動新北市府衛生政策,參與「新北顧齒月」活動、中低收入戶老人全口假牙活動、敬老口腔健檢活動,及新北市巡迴偏鄉社區服務,精神令人感動。

偏鄉醫療 口腔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