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惡性骨肉瘤 常盯上生長期孩子

惡性骨肉瘤是相當棘手的疾病,國內罹病人口約一百萬分之一,好發膝蓋、肩膀居多,骨盆較少,勢必影響日常生活與運動。骨肉瘤最常發生於青少年,由於正值生長期,細胞變性機會大,腫瘤易長在生長板附近的膝關節和肩關節。

骨肉瘤惡性高,若癌細胞沒轉移,存活率90.4%,一旦轉移,存活率僅剩30%。目前治療以化療和手術為主,以骨盆為例,附近有腸子、膀胱、神經和血管等,在進行腫瘤手術切除時,必須完全切除乾淨,否則影響病患存活,但過程中可會傷及其他組織,為拯救生命,冒險同時考驗醫師功力。

國外文獻顯示,骨盆骨肉瘤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4%到38%,但台北榮總存活率高達42%。原因是近年手術愈趨成熟,將骨盆取出,進行特殊處理,給予放射線照射,再放回體內,成效顯著。

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四肢關節出現固定疼痛或觸摸有腫塊,疼痛多發生在夜間睡覺時,千萬別當做一般成長痛,建議就醫檢查。

諮詢╱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

骨盆 腫瘤 生長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