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簽署放棄氣切電擊…霞光中道別的母親 笑的如兒時印象幸福

清晨五時餘,媽媽被送出加護病房,搭上救護車回家,「媽媽,您安心跟著菩薩走,西方佛國也是這樣的美好吧?」
清晨五時餘,媽媽被送出加護病房,搭上救護車回家,「媽媽,您安心跟著菩薩走,西方佛國也是這樣的美好吧?」
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晨五時餘,媽媽被送出加護病房,搭上救護車回家,「媽媽,您安心跟著菩薩走,西方佛國也是這樣的美好吧?」我向媽媽描述,有七重欄杆,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四寶圍繞,國土光明無量,遍照十方無所障礙。「媽媽,祝福您,新的旅程,無病無痛無憂。」太多不捨,讓我淚眼婆娑。

十年前,因細菌感染造成脊椎病變,接受脊椎清創及重置手術後的媽媽,行動不再利索,住院兩個月終於出院,原本樂觀復健的她,因為無法達到預期成效,漸漸失去信心與耐心,無法久站、登梯、遠行,加上高血壓糖尿病纏身,健康每況愈下。

一年半前,因為失能,得以申請外籍看護,她顯得沒有活力,總問著:「我是善良的人,為什麼這麼多病?」給不出答案,只能盡可能陪伴,偶爾露出的笑容,找不到記憶中的燦然。

今年六月,接到醫院通知住院,接受檢查及治療水腫。住院後,下午還和哥哥晚餐,原本沒有任何不適的媽媽,卻在晚間輸血後,因急性腎衰竭併發急性心肺水腫,緊急轉入加護病房,昏迷指數三,發出病危通知。萬萬想不到,在加護病房的十二天,會是媽媽的最後一程。

因為簽署放棄氣切、電擊等,媽媽沒有多受折磨,接受緩和治療第一周時清醒時昏迷,三次血液透析後,一度好轉,照顧媽媽兩年的腎臟科醫師塗昆樺也來探視,並預期透析可以改善心肺水腫。可惜第四次透析中,一陣嗆咳,血壓驟降、幾乎失去心跳及呼吸,發出二次病危通知,媽媽又昏迷。

住院十一天後,醫師表示媽媽可能這兩天會辭世,在感謝、感恩及道別後,在病房對媽媽獻上最大禮敬。晚間,媽媽看似彌留狀態,親手帶大的外孫課後趕來,聽到他聲聲呼喚,媽媽稍抬起手讓他握住。

次日,醫院通知接媽媽回家,加護病房值班醫師溫柔對著媽媽說:「阿嬤,我要拿掉您身上不必要的管子,因為您的病已經好了,不會痛了,安心地跟家人回家。」兩位護理師輕柔地為媽媽擦拭及換裝,告訴媽媽:「阿嬤的衣服好漂亮,是您最喜歡的對不對?穿上後開心地回家。」

回到家,拿下氧氣罩,註記媽媽往生的時刻。圓滿八小時助念後,媽媽笑的優雅溫煦,正是兒時印象中幸福洋溢的媽媽。

準備入塔安厝的路上,晚霞餘暉,金光無邊無際。哥哥說:「媽媽喜歡看日出、日落,就連道別都選在霞光之中。」

肺水腫 急性腎衰竭 糖尿病 失能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