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早發性失智症 多與遺傳有關

早發性失智症又稱年輕型失智症,指65歲以前發病的患者,由於正值壯年,往往是家庭重要支柱,一旦生病,被迫退出職場,對於家庭影響重大。

早發性失智症以早發型阿茲海默症最常見,多與遺傳有關,統計早發性失智症者下一代約有50%機率罹患失智症,建議有早發性失智家族史者考慮接受基因檢測,及早因應。

另外,頭部外傷、中風也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平日需控制三高,以防罹患血管型失智症。

根據臨床觀察,老年失智者平均發病5至9年後臥床,但早發性失智者退化較老年失智者更快,照顧需花更多心力和時間。

若已經確診早發性失智症,要多動腦,像是閱讀、參與社區活動,增加與人的互動。另外適當運動、提升體能,有助刺激腦部,延緩惡化。

(諮詢╱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 整理╱張益華)

失智症 早發性失智 基因檢測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