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宋晏仁甩油20公斤 靠健康餐盤擺脫歐羅肥

宋晏仁小檔案
宋晏仁小檔案
記者邱德祥╱攝影

我從小吃得多長得高,被戲稱「歐羅肥」長大。在衛生署一年多,是我人生體重最高峰,足足有92公斤,健檢報告滿江紅,當時急著想靠重量訓練減肥,反而傷了左膝半月骨,也曾瘋狂運動、節食,但都減重失敗,直到3年前力行健康餐盤與每日運動,甩油近20公斤,終於擺脫「歐羅肥」封號。

一餐12碗飯 「歐羅肥」變綽號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歐羅肥」是一種飼料添加物,因為卅多年前的廣告深植人心,成為增肥代名詞。我小時候住在新竹關西鄉下,一餐最多能吃12碗飯。當時老一輩觀念認為孩子吃得多是好事,沒有特別限制我飲食,而我成長過程十分好動,活動量又大,一直以來食量雖大,但在大學畢業當兵上成功嶺受訓之前,也沒真正胖過。

到底我食量有多大?國中以前從來沒吃過火腿蛋炒飯,第一次嚐到校內午餐準備的火腿蛋炒飯,覺得非常美味,就直接用鐵盤子裝了滿滿4大盤,至今記憶猶新。

當兵上成功嶺受訓後,軍隊生活出操,三餐固定,非常規律,尤其常在課堂中坐著學習,體重反而飆升;受訓完下部隊仍持續變胖,等到退伍一站上體重計,體重已從入伍前59公斤增至70公斤。但體重真正開始「吹氣球」,是擔任外科住院醫師的二年,然後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第一年,體重已達80多公斤,帶去的衣服全部不能穿。

吃甜釋放壓力 健檢報告滿江紅

我從小愛吃甜食,最愛麵包、糕點,高中時愛吃燒餅油條,在美國念書5年,更對肉桂葡萄乾貝果愛不釋手。

學成返台工作後,每天早餐都喝拿鐵配蔓越莓奶酥,一吃就是15年。工作壓力大時,更「建設性補償」想飽餐一頓,吃得比平常多,終於到2008年,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時,體重達人生巔峰92公斤。

在此之前,每收到健檢報告,其實已經滿江紅,肝功能、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和尿酸、血糖數值都不及格,還有脂肪肝,已經胖到引起代謝症候群,醫師同業建議我少吃多動、改變生活型態。

不吃東西只喝水 錯誤斷食反效果

我那時也想減重,曾經劇烈運動,從早到晚騎5、6小時單車,甚至從晚上10點開始夜騎到凌晨2、3點,反而因單次運動量大,讓身體更疲倦而想休息,無法持久;也曾完全不吃東西只喝水,不到一天就受不了,之後也試過斷食、過午不食等,效果都不大。

有次甚至因為急著做重量訓練,教練持續增加負重,加至320公斤時,突然「蹦」的一聲,我撐不住直接跪倒在地,左腿膝蓋著地,造成半月軟骨破裂。去看骨科醫師,雖說不需開刀,但那段時間右腿同時要負擔左腿,使得右腿逐漸受傷,有好長一段時間膝關節發炎積水,腫脹不堪。

直到卸任衛生署副署長,返回陽明大學教書,隔年我重回臨床當家醫科醫師,每當病人問,「醫師,我該如何少吃來減肥?」我都無法講出一套方法,因為自己也是胖子,每告訴病人要改變生活型態時,覺得自己體重控制都做不好,很難提供病人建議。

真正激發我減重的契機,有一天,人稱「東方飛躍的羚羊」紀政到診間來,希望能找到不吃藥就能控糖的方式,我建議她減重,過了半年後,紀政減了12公斤,糖化血色素從11%降至6%,幾乎可不用吃藥。看到她減重的效益後,我下定決心甩油。

改良健康餐盤 一餐不過600卡

在一次會議中偶然聽到「哈佛大學健康餐盤」概念,以一餐飲食蔬菜、水果占比50%、蛋白質和全穀物各占25%,嘗試吃了2周後,果然減了幾公斤,我便開始認真研究、參與肥胖醫學訓練,領悟到正確的食物組成,才是邁向成功減重的關鍵。

自己減重稍有成效,我便向病人推廣哈佛健康餐盤概念,發現有些人試過後效果不顯著,才發現不少病人自行調整水果的比率,減少蔬菜量,但水果吃太多,裡頭的蔗糖轉為葡萄糖、果糖,再轉成三酸甘油脂後,三酸甘油脂會變成脂肪堆積,讓減重徒勞無功。

於是我將哈佛健康餐盤稍加改良,將水果從餐盤中挪除,建議病人每餐飯後,吃相當於一顆奇異果份量的水果即可,進食順序先喝水、肉、菜、飯,最後再吃水果,健康餐盤中蔬菜占比50%、蛋白質和全穀類各占25%,水果餐後再吃,如此一餐熱量不過600卡,以「211減重餐盤」打遍天下。

其實,我減重一個月就遇到「高原期」,體重、體脂率高低起伏不定,甚至停滯不前,但沒有第二個方法,想減肥的人只能堅持下去,過了2周後,體重果真又開始下降。

力行211減重餐盤,我選擇對膝蓋衝擊力較小的運動,每日有氧運動騎單車、搭配TABATA燃脂運動、重訓,或伴隨音樂隨意舞動肢體,活動肩、腕、膝等關節的尼雅舞蹈,放鬆靜坐或深呼吸,減緩生活壓力。

減重切勿求速效 持久才是好方法

歷經3年,從最胖時的92公斤,正式減重前88公斤,一路減至72公斤,成功甩油20公斤。宋晏仁說,減重一定有方法,減重不成功是方法錯誤,找到一個可終身執行的方式才能持久,勿過度相信速效或極端減肥法,減重至少需3個月至半年,甚至一年,調整正確、均衡的飲食、運動,每天至少睡6.5到7.5小時、緩解生活壓力等,堅持就能成功。

宋晏仁小檔案

現職

●陽明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庭醫學部主任醫師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

年齡:59歲

出生地:新竹縣關西鎮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比較與環境毒理研究所博士

專長

炎症醫學、家庭醫學、肥胖醫學、抗衰老、營養及代謝醫學、免疫毒理學

經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

●衛生署副署長

減重 體重控制 有氧運動 半月軟骨破裂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