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停藥拚懷孕 寶寶出生先接種疫苗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當B肝帶原女性有生育計畫,可先停藥,除非已出現肝發炎恐致肝衰竭,可在尚未懷孕時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停藥後半年內懷孕不影響胎兒,但每4到6周應監測肝功能指數,避免引發猛爆性肝炎

現在有兩種治療B肝藥物,經過動物實驗證實,懷孕婦女服藥不影響胎兒健康,但缺乏人體試驗證據,僅能臨床觀察。因此,醫師通常不會建議計畫懷孕婦女非得服藥不可。

但B肝帶原隨著病毒量、免疫系統變化,以從小就是B肝帶原者的人來說,約三分之一會變成慢性肝炎,可能再演變成肝硬化,在肝硬化患者裡,約有3%至5%進展成肝癌。

因此,婦女想懷孕,若B肝帶原已發展成慢性發炎,可先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後續半年內懷孕並不影響胎兒健康。

若病情已發展成肝硬化,患者又想懷孕,此時就不得停藥,建議以動物實驗不影懷孕的藥物,控制病情。

停藥期間,每4到6周要檢查肝功能指數,提防猛爆性肝炎,且減少傷肝的生活型態,不碰酒,規律生活、健康飲食且別服用成分不明,宣稱護肝的保健食品。

避免母親體內病毒量高,寶寶經母體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寶寶出生12或24小時內應接種B肝疫苗與特殊免疫球蛋白,卻仍有10%機率會被感染,美國與歐洲建議,孕婦可在孕期最後3個月,服藥降低病毒量,並在寶寶一出生或3個月後停藥,持續追蹤。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諮詢╱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

B肝 懷孕 猛爆性肝炎 帶原者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