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堅持美食人生 吳志雄用藥物運動控管糖尿病

吳志雄
吳志雄

2007年在一次定期健檢中,被檢出罹患糖尿病,同年檢查發現還有高血壓和高血脂,一下子「三高集於一身」,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心情很低落,原來我雖身為醫師,還是跟一般人一樣,罹患慢性病。

但為了追求美食,用運動、藥物控制,如今10年過去,維持良好。

躲不過慢性病

我有糖尿病家族史,一直以來都相當注意身體。50歲那年,我在台北醫學大學任職,檢查身體都無異狀,相當開心,認為自己保養得宜,我很喜歡吃美食,每次只要看到哪裡有新開好吃餐廳,或是熱門小吃,都會特別去吃。

但過了5年,健康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超標,進一步檢查,確定罹患糖尿病。

當時想,身為醫師,看過許多生老病死,自己的身體也是肉做的,也有罹病的一天。

我分析,因為喜歡美食,加上傳統家庭出身,以米飯為主食,每一餐都一定要吃白米飯,久而久之澱粉攝取過高,加上醫師高壓工作環境,造成慢性病上身。

藥物運動並行

自從知道得了糖尿病,我定期檢查,同時搭配藥物;雖然我也是醫師,但我的領域是外科,疾病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人。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是我的主治醫師。

我以前的飲食習慣是「吃飯配菜」,但經過醫師建議要減少澱粉攝取,就改以「吃菜配飯」。

我不算是嚴格控制的好病人,因為享受美食是我的人生興趣,一道好菜、配上一杯好酒,這種人生享受,要我放棄做不到,但是我用藥物和運動來控制。

以前我喜歡打高爾夫,自從罹患慢性病後,醫師建議我做肌耐力運動,但高爾夫無法真正達到肌耐力訓練,因此我加入健身房,逼自己每天走一萬步,還特地請貼身教練,指導訓練肌耐力。

我自己是醫師,知道糖尿病患容易有肌肉萎縮、引發腎臟和視網膜等病變。但罹病10年,我的肌肉仍維持,主因就在保持運動習慣,腎臟和視網膜也維持良好。

早發現早治療

從醫近30年,我認為疾病的發生,除了外在因素外,自我控制和調適相對重要,身體是自己的,儘管有再好的醫師,作息改變、調整,還是要靠自己,才能有效改善。

以前很排斥做胃鏡和大腸鏡檢查,吃瀉藥把胃和大腸內的東西清空,這過程真的很難受。不過在醫界前輩長建議下,8年多前我去做了胃鏡和大腸鏡檢查。

「不查則已,一查驚人」,竟發現大腸內有1.5公分瘜肉,由於報告指出胃癌和大腸癌有95%是由瘜肉惡化變成癌症,發現瘜肉,立刻切除,就能有效預防。當時我立刻切除息肉,經過追蹤,目前狀況良好。

吳志雄小檔案

現職:

●行天宮醫療志業執行長

●恩主公醫院院長

年齡:65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日本獨協醫科大學第一外科博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一般外科

●消化外科/乳房外科

興趣:打高爾夫、蒐集瓷器、享受美食

經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醫學辭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特徵是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高血糖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頻尿及體重下降。

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及視網膜病變等。

高血壓:中文全名是動脈高血壓,是一種動脈血壓升高的慢性病。

正常靜息血壓範圍為收縮壓100至140毫米汞柱(mmHg)和舒張壓60至90mmHg,血壓持續等於或高於140/90mmHg為高血壓。

高血脂:血中脂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高血脂檢測方法主要為抽血,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

糖尿病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