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媽咪我從哪裡來」 女醫手工書解答

女外科醫師劉宗瑀推出純手工兒童翻翻書「寶寶從哪裡來」(圖)。
女外科醫師劉宗瑀推出純手工兒童翻翻書「寶寶從哪裡來」(圖)。
記者徐如宜/攝影

「媽咪我從哪裡來?」許多家長對孩子詢問這類問題尷尬不已。女外科醫師作家劉宗瑀以可愛畫風製作全手工「翻翻童書」,簡單又清楚的圖解讓父母可輕鬆為孩子解答,建立正確的性知識。

女外科醫師劉宗瑀(圖)推出純手工兒童翻翻書「寶寶從哪裡來」,說明精子和卵子如何相遇。<br />記者徐如宜/攝影
女外科醫師劉宗瑀(圖)推出純手工兒童翻翻書「寶寶從哪裡來」,說明精子和卵子如何相遇。
記者徐如宜/攝影

劉宗瑀說,「希望有一天,爸媽在講解性器官時可以跟講肚臍眼一樣自然!」

有2個稚齡孩子的劉宗瑀是外科醫師,也是暢銷書作家,前年第1本「女外科的辛辣日記:開刀房門後的異世界,握手術刀的妖魔鬼怪紛紛現形」叫好叫座,去年再接再厲出版「女外科的辛辣日記2:暴走狂飆」,她的直白筆調讓讀者一窺白色巨塔的血淚。

劉宗瑀的一雙巧手,不只忙著執手術刀,在步出衝鋒陷陣的開刀房後,寫作和畫畫是自我療癒的方式,「阿豬媽的育兒地獄圖卷」,每每讓父母與粉絲們於我心有戚戚焉,發出會心微笑。

為人母後,劉宗瑀發現台灣雖然倡議多元教育,但兒童及青少年對性的認識明顯匱乏。新手父母也就罷了,連身邊的醫生朋友對「精子和卵子如何相遇」,都不太知道如何向孩子們解釋。

於是劉宗瑀決定自己手繪,走可愛風,簡單數頁的硬板翻翻書,環狀攤開,描繪精子從睪丸出發,一路探險到子宮,胎兒慢慢長大,再從媽媽腳開開的地方生出來。而一樣是大肚子,爸爸的啤酒肚和媽咪的孕肚可是不一樣的。

「寶寶從哪來?」是純手工製作書,一天大概只能完成5本,親朋好友、粉絲都來訂書。還有小朋友透過爸媽提問:寶寶出來後,可以再回到媽媽肚子裡嗎?如果寶寶想要在媽媽肚子裡住久一點怎麼辦?

劉宗瑀說,家長應該抱持自然的態度跟孩子說明,不要只想著打發、阻止孩子的問題,子女長大也就不會以偏差的想法看待性教育。手工翻翻書可上「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洽詢。

劉宗瑀 性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