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加護病房動不得 一直叫我等一下

我的經驗/加護病房動不得 一直叫我等一下
我的經驗/加護病房動不得 一直叫我等一下
圖/shutterstock

從急救區轉進加護病房醒來之後,我發現喉嚨插管異常疼痛,全身幾近癱瘓,雙手被厚重的球拍型手套緊緊套住。

我很冷,沒有呼叫鈴,只好以套著球拍型手套的右手掌輕敲床邊。護理師就坐在我床邊的電腦前,她問:「妳要幹嘛?」喉嚨插著管,我出不了聲音。等了半小時我再敲,她說:「等一下。」然後離開不知去向。

過了許久她又坐回電腦前。我又敲,她走過來,問:「肚子痛?」「頭痛?」我搖頭,我揮動右腳大拇指隔空寫「冷」,她猜不出來。我搖晃右手掌,請她解開手套讓我寫字,她說:「手套不能打開,妳會去拔管。」我冷得發抖,她竟然拍拍我,說:「不要激動!」然後離開。我無助躺著,直到兩位護理師來翻身,重新蓋好棉被,得到溫暖。

一陣陣黏稠的唾液從我嘴巴湧出來,卡在嘴角,進退不得。我敲床邊,呼求護理師為我吸口水解除痛苦。大部分我都只聽到「等一下」,鮮少即時得到處理,我只能費勁的把它們吐出來,吐得滿嘴滿臉,口水沿著下巴流出來,衣領濕成一片。

換班了,來了個兇巴巴的護理師。她大聲下令:「右手舉起來,撐住!」我的右手肘撐不住,掉下去了。「左腳舉起來啊!」但我的左腳只能挪動,舉不起來。只聽她罵道:「ㄗㄥ ㄒㄧㄠˋ耶(台語)。」我有受辱的感覺,但畢竟肌無力症是罕見疾病,如果我能開口說話,一定給她機會教育!

抽痰是護理師例行工作,先抽管子裡的痰,再抽喉嚨的痰。大部分護理師抽痰時,總弄得我的喉嚨疼痛不已,只有少數幾位用心輕輕有規律抽出喉嚨的痰。

好悶好熱好難受,我似乎發燒了。好不容易我敲來了護理師,經過一番猜謎不成,護理師同意解開手套讓我寫字。等了好久,護理師拿著「冰枕」過來,當時我被翻身側躺著,她往我頭下一擺就匆忙走了。正在享受冰枕帶來的舒適,貼在冰枕上的臉頰和耳朵凍了起來,可是我的肩頸無力移動,只能忍耐。

我理解一個護理師兼顧好幾個病人,他們忙於監測病人生命跡象、記錄病人狀況,我也能體恤護理師的辛苦及壓力,或許長期的照護工作讓有些人失去工作熱忱,缺乏同理心,漠視病人需求。

我想,人員再教育非常重要,無法言語及失能的病人,其實也只有護理人員可以依靠。

加護病房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