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壓力大到沒排卵 亂經誤當更年期

因為沒有排卵,黃體素過少,經期就晚了。
因為沒有排卵,黃體素過少,經期就晚了。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從來沒有如此期待月經的來臨。上個月、這個月都是這種心情。上個月月經晚了7天,等待經期時,因為出現想睡、想嘔吐等類似懷孕症狀,一度以為自己當上46歲高齡產婦。等月經終於盼到時,被從未出現的咖啡色的月經嚇到了,顏色怪且量極少,月經第3天,終於出現鮮紅正常經血色,但是量還是少。

8天經期過後,立刻掛號婦產科。婦科醫師還沒做超音波時,先說我可能是邁入更年期。但是檢查後,又說我似乎沒有進入更年期的跡象。子宮內膜1.6公分,不像更年期,內膜會變薄;左卵巢,有個卵泡囊杵在那邊,似乎沒排卵。

醫師說,因為沒有排卵,黃體素過少,經期就晚了,經血量少又慢慢通過,氧化成咖啡色,但後來因經血量變多,顏色才轉為鮮紅色。因為看卵巢也沒有萎縮,因此經期問題應該是沒排卵。「那麼這顆卵會不會排出呀?」我看著影像問醫師。「下次應該是右邊卵巢排卵,左邊這顆會跟著掉下來!」醫師這麼說。

「那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最近我吃牙痛止痛藥或是治療灰指甲的抗黴菌藥嗎?」「這兩種藥應該都不會影響你的月經,可能是你最近壓力大吧!」。我想的確可能是壓力,畢竟兒子要考會考,我也跟著緊張。

但是,這個月,兒子考完了,我也自忖沒有特別壓力,但是月經還是沒來!「不但左卵巢的卵沒掉下來,可能右卵巢的卵還繼續杵在那邊!」。我心裡如此懷疑著,至今,這個月的月經起碼又晚了7天。這一兩天我還排出透明像在排卵期有的蛋清狀液體,每回感覺有異狀,我都期待是月經,可是偏偏不是。月經怎麼這麼變得如此令人期待呀,我到底是不是進入更年期呢?

月經 卵巢 更年期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