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是否罹癌 切片檢查才知道

不論是參加公司例行的健檢自費健檢,待檢查結束,皆會收到健檢結果報告書。健檢報告通常中英文參雜,民眾多數只能從超過標準值的紅字,和簡要的中文說明理解健檢結果。

萬一收到滿江紅的健檢報告,其中關乎癌症的健檢數值逾標準,在門診追蹤前,更有幾天擔憂不好過的日子。

透過抽血、胸部X光攝影、內視鏡檢查或相關癌症篩檢等,獲得的健檢數值包羅萬象,可作為提前發現病兆,預防疾病的評估。但攸關癌症的篩檢與影像,即便身體器官被拍出不正常結節或組織,光看影像,其實並非癌症最精準的判讀方式,最終仍需進行切片檢查,才能對是否罹癌做出判斷。

民眾大多只知道某些指標數值,卻不清楚這些數值,必須評估個人生活環境、日常作息和綜合其他相關,甚至連同未超過標準的數值全面評估,才能知道必須進一步檢查還是定期回診即可。某項數值超過正常值、或影像有些不正常組織,並不是全貌,仍得由醫師判讀。

雖說各診所、醫院的健檢儀器非同一廠牌製造,所設定數值範圍不盡相同,卻也都在一定範圍內,並定期進行儀器校準和維護,最終健檢結果,仍需由醫師解釋數值意義。

提醒民眾依循報告建議,回診時間最晚別超過一個月,並定期追蹤健檢,才能真正預防疾病。

(諮詢╱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癌症防治中心執行秘書林世強、振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丘亮)

健檢 抽血 切片檢查 腫瘤 自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