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對大蒜過敏?小心蘆筍、洋蔥和韭菜

蘆筍
蘆筍

大蒜主要成分為蒜素和硫化物,有預防動脈硬化、抗凝血、降血壓、抗發炎、提升免疫力、殺菌等功效,也能改善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成分不耐熱,生吃比熟食效果更好。

不過,大蒜容易產氣,有些人吃了會打嗝脹氣,不建議大量食用,當菜肴佐料烹煮較為合適。由於大蒜具刺激性,腹瀉及胃潰瘍患者盡量別吃,以免病情加劇。另因大蒜具抗凝血作用,服用抗凝血劑及手術前10天的病人,也要避免食用。

重要的是,醫學文獻中,確實有人對大蒜過敏,症狀包括皮膚過敏、氣喘、腸胃不適、腹瀉、血便、嘔吐等,最嚴重恐致休克,但案例十分少見;較常見的食物過敏仍以花生或蛋、奶類製品為主。

不過,過敏部分症狀和不耐症相似,不耐症多半是以胃痛及腹瀉表現,建議做抽血檢測或皮膚測試釐清。一旦確定對大蒜過敏,應留意是否對其他天門冬屬植物包括蘆筍、洋蔥或韭菜等,也會過敏。

曾有對花生過敏的病人,只不過吃到沾了一點點花生油的食物,就差點休克死亡。建議因過敏不適的病人及早就醫,到餐廳吃飯時,也要和餐廳服務生確定餐飲中沒有大蒜、避開過敏原,平時也應準備急救藥物或針劑在身邊,避免憾事發生。

洋蔥
洋蔥

韭菜
韭菜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

過敏原 大蒜 打嗝 脹氣 蘆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