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單側頭痛、手腳無力 恐為中風徵兆

不論是冬天冷氣團來襲,或夏天冷氣開太冷,不少人在溫度驟降時就開始犯頭疼,太陽穴、後頸部隱隱作痛,精神難集中,工作生活都受影響。類似問題只要做好保暖、適度按摩讓肌肉鬆弛,不適感就會緩解,但若出現顏面表情不聽使喚、突然重聽或肢體痲痹無力,小心可能是中風徵兆,應盡速就醫。

常有人吹到冷風而感到頭痛,擔心自己是否中風,從西醫觀點來看,溫度的劇烈變化會造成頸部肌肉緊繃,使人感到頭頸部緊緊的、略微脹痛不適,但多半與中風無關,只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戴圍巾帽子,或吹熱風、稍作按摩,不適感就會緩解。

從中醫觀點來看,肌表腠理易受到外在寒邪、風邪濕邪入侵,停留在體表造成不適,特別是頭部是人體經絡聚集之處,風邪會造成頭部兩側疼痛,寒邪則是頸痛與刺痛感明顯,濕邪則是感覺頭部沉重。

要預防受到寒邪、風邪或濕邪,平時可用熱風、從前往後按摩梳頭,或用軟梳輕拍頭皮保養,梳理穴位經絡的氣;此外,洗完頭或不小心淋到雨,即便是理平頭,也要盡量將頭皮用吹風機吹乾。

值得注意的是,頭痛也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若出現單側頭痛,另一側手腳痠麻無力,或局部顏面神經失調、視野缺陷、單側重聽甚至昏迷,務必要盡速就醫。

除了留意中風徵兆外,本身有三高慢性病患者必須按時服藥控制病情,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多休息減輕壓力、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少喝酒並戒菸,才是正確的預防之道。

(諮詢╱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開業中醫師林沛賢)

濕邪 風邪 蔬菜水果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