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拔智齒小傷口 變蜂窩性組織炎

拔智齒小傷口 變蜂窩性組織炎。
拔智齒小傷口 變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陳立凱/攝影

39歲的我,年輕力壯,幾乎很少掛病號,但人生第一次拔智齒的經驗,堪稱驚天一拔,因為這一拔,竟拔出蜂窩性組織炎,差點住院,讓我永生難忘。

某天,突然察覺後下顎有點腫脹感,原本以為是最近業務壓力較大,話講多了,所以不以為意;但過了一整晚的休息,疼痛感加劇,經朋友提醒可能是智齒在作祟,因此趕緊與熟悉的牙醫師約診。

當我坐上治療台、手術燈打在我臉上的那一刻,果然應了眾人所說的,拔智齒不是件小事。牙醫師和護士先合力用手扳開我的嘴巴,接著拍X光片,發現我的智齒因生長的位置不佳,必須割開牙齦,超過一個小時的手術,幾乎可聽見我的顎關節在哀號求救。

拔智齒小傷口 變蜂窩性組織炎。<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拔智齒小傷口 變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陳立凱/攝影
原本以為只要乖乖服藥,苦難就此結束,怪異的是,拔牙隔天我開始發燒,臉腫得像豬頭,雖不免狐疑,但因逢周末,只能到藥局買成藥退燒,卻未如預期。

如此折騰一周,張嘴吃飯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我只能張開2公分的「魚嘴」喝牛肉湯、流質食物補充營養,但我仍堅持可能是因手術張口太久、顎關節發炎所致。

直到家人提醒我的病情不單純,是不是傷口細菌感染?我這才到耳鼻喉科掛診。感謝家人的叨念和醫師的警覺,原來我這驚天一拔,竟拔出了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說,「小伙子,還好你年輕,否則按照你這病情,應該都躺在醫院了。」

原來這位醫師也曾因小傷口,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差點丟了命,也因此他對蜂窩性組織炎特別警覺,在他對症下藥之後,我終於擺脫豬頭的形象,瘦了3、4公斤,只能自嘲是意外的收穫。

蜂窩性組織炎 智齒 流質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