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改善醫病關係 從將心比心開始

改善醫病關係 從將心比心開始
改善醫病關係 從將心比心開始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先生,辛苦了!你要不要先去吃飯?再來幫我做檢查。」近日為病患安排泌尿道攝影檢查時,由於至少需40分鐘,加上等候的患者眾多,時間不覺已屆中午12時。

聽到病患的關心,讓我感到莫名溫暖,我對他說:「謝謝您的關心!」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聽到來檢查的病患會以這種關心的口吻問候,因為大多數的人希望愈早完成檢查愈好。

「因為我的兒子也是就讀醫療相關科系,所以我認為『將心比心』很重要!」病患回答。

聽到「將心比心」的回答後,讓我想起母親就醫經歷。母親因風濕性心臟病做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得定期回門診追蹤病情。十幾年來,幫母親追蹤病情都是同一位心臟內科醫師,母親和他保持良好互動。

母親常說:「將心比心很重要!醫師也是人,也會累。」有次因門診病人太多,醫師開玩笑地用台語對母親說:「現在健保真難賺!病人愈多,也不一定會賺愈多。」此時母親對醫師說:「病人愈多,表示你醫術好;何況診治的病人多,累積的功德愈多。」醫師聽完母親的話後,笑著不斷點頭。

前陣子,母親因流鼻血到耳鼻喉科就診。經內視鏡切片檢查發現是鼻咽癌,術後母親在病房看到醫師,都會對他說:「醫師,辛苦你了!謝謝你的幫忙。」

如今醫病關係緊張,箇中有個重要原因是醫病缺乏同理心。醫療人員處在高壓的醫療環境,如果病人冷言冷語,相信再有愛心的醫護也會改變他的態度!我相信:患者多一點感恩心,醫者多一點同理心,一定可有效改善醫病關係。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