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健檢沒那麼可怕 有問題快處理


製表/詹建富

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小水泡,是很多民眾健檢報告上常出現的紅字,雖然成因眾說紛紜,不過除了先天遺傳因素之外,多半是因為缺氧、感染、退化導致結締組織功能不良,或是腎小管被石頭、結晶等阻塞,造成液體淤積。

通常多半水泡都是良性的,但仍建議追蹤,因為生長速度太快的、水泡仍然會有惡性機會。

至於頸動脈上的白點,如果大小僅0.1至0.2公分,可能是影像檢查雜訊,或只是一個微小的膽固醇斑塊,此時並不要緊。不過,如果頸動脈血管上的病灶是大片的、造成血流阻塞,就需接受人工支架置放,或服用阿斯匹靈、控制血脂等治療。

讀者提到年過半百,兩次健檢相隔5年,卻發現有輕度脂肪肝,通常都跟吃得太好、缺乏運動有關,使熱量集中堆積在肝臟。脂肪肝就像「肝包油」,肝臟內充滿脂肪,猶如鵝肝醬一樣。

由於肝臟中的游離脂肪酸可能造成肝臟細胞發炎、肝功能受損,建議還是要多運動、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才能避免輕度脂肪肝演變成中度或重度肝包油。

50歲以上民眾是大腸癌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尤其是有家族史者,建議健檢時最好能安排做大腸鏡及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能揪出早期癌症、及早治療。(諮詢╱好心肝醫療法人健康服務部主任、台大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姿伶)

健檢 大腸癌 膽固醇 脂肪肝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