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心肌梗塞症狀 易與腸胃毛病混淆

清晨時段是人體血壓、心跳最高的時候,若有心血管病史或三高的民眾,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而且,秋冬天氣變化大,血管收縮強度大,也是心肌梗塞發生率最高的時節。

心肌梗塞發作的症狀,通常會持續胸悶、胸痛,並伴隨氣喘、冒冷汗、心悸、頭暈、嘔吐、坐立不安等。不過,由於消化道發炎時,也會有胸悶灼熱及惡心感,部分民眾易把心肌梗塞誤為腸胃道毛病,結果延誤就醫。

為避免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無可彌補遺憾,當發作時,民眾居家可先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自救,若無法緩解,必須立即就醫,避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當就醫確診為心肌梗塞後,若只是一般血管狹窄所造成的不適,醫師通常會先用藥控制,再安排時間盡早手術、打通血管,一般建議3到6小時內手術。若確診急性心肌梗塞,也就是冠狀動脈血管完全堵塞,須在90分鐘內手術通管,而且分秒必爭。

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肥胖、不運動、抽菸、年紀大及家族遺傳等,另外事事要求完美的完美主義者,往往精神壓力大,也易發生心肌梗塞。但曾有病患無上述危險因子卻發作,連醫師都找不到誘發原因。建議民眾從控制三高、戒菸做起,年紀大的人更應提高警覺,千萬不要強忍不適或諱疾忌醫,當懷疑心肌梗塞發作,應立即就醫。

(諮詢╱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傅懋洋、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三高 胸悶 心血管疾病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