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行醫雖苦猶甘 只怕醫糾擾心

由衛生福利部指導,聯合報参與合辦的「醫療奉獻獎選拔暨表揚活動」,昨舉行記者會,會後得獎者一起合影。
由衛生福利部指導,聯合報参與合辦的「醫療奉獻獎選拔暨表揚活動」,昨舉行記者會,會後得獎者一起合影。
記者徐兆玄/攝影

第25屆醫療奉獻獎今天頒獎,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獲得個人特殊奉獻獎,雲林若瑟醫院則獲得團體醫療奉獻獎,另外還有9位醫護人員獲得個人醫療奉獻獎,他們昨在衛福部的記者會中,多半不居功,指醫療工作雖然辛苦但會回甘,「因為病人回饋是最大的滿足」。不過,這些得主也盼望,國人能珍惜醫療資源,讓醫病關係更和諧。

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的陳肇隆,是台灣第一位完成肝臟移植的醫師,至今已完成1439例肝臟移植手術,他表示,台灣的醫療品質是所有醫療人員撐起來的,醫療以及救人的學問互不藏私,才能讓台灣人有如此優異的醫療品質。

陷醫糾「還有99人謝你」

馬偕醫院資深小兒科醫師黃富源對於得獎,把榮耀歸於上帝;他卻經歷一場醫療糾紛,一名他盡力治療的病患,卻反而提出告訴,讓他灰心至極,但太太說「1個人討厭你,別忘了還有99個人感謝你」,這句話才讓他重拾對醫療的熱情。

多年致力於結核病防治的花蓮慈濟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表示,台灣每年死於法定傳染病的患者以結核病最多,每年奪走台灣1000多條性命,現在每年平均仍有600多人因結核病死亡;他說,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銀行做過研究,事前對於結核病防治是最值得各國投下人力與物力的投資,其可節省的成本非常可觀。

盼健保轉型 論質計酬

被稱為「糖尿病之父」的林瑞祥,今年84歲,是最高齡的得獎者,他引用「管理大師」麥克波特對醫療界的針砭,指健保以量計價,未來應改為論質計酬,才能讓台灣的醫療品質更加提升。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則表示,能獲得奉獻獎的肯定是「人生的回甘」。三總澎湖分院前副長、現為澎湖開業醫師李松青表示,衛福部願意給澎湖一個獎項,是對於他們堅持的一個肯定。

奉獻醫療 驕傲一輩子

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致力於防盲工作,他說大家都忽視病人「從看不到到能看得見」這種轉變,他因為老師的教導,每天展開「雙槍俠」的生活,拿著視網膜鏡以及眼底鏡,隨時替民眾檢查眼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表示,她能得獎代表所有同仁努力的成果。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護理長武冬玲說,回顧這30年她覺得能為台灣能效力,是值得驕傲一輩子的事情。

本屆得主唯一牙科醫師東港安泰醫院執行長蘇主榮說,她曾收治一名從小到大從未看過牙科的自閉症病人,如今他看到醫師願意和人擊掌,讓她因此得到喜悅與感恩。

若瑟醫院榮獲醫療奉獻團體獎,該院董事長鍾安桂主教說,若瑟醫院今年逢創院60周年,守護雲林鄉親一甲子,獲獎是該院最大的生日禮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醫療品質 醫病關係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