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推動偏鄉視力篩檢 許明木因病人「看到」而感動

許明木(右)替孩童檢查視力,常透過遊戲或口技與孩童拉近距離。
許明木(右)替孩童檢查視力,常透過遊戲或口技與孩童拉近距離。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2016醫我同行 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我看到了!」這句話是花蓮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行醫40年為病人治療眼疾,聽到最感欣慰的話語。長期深入偏鄉視力檢測保健的他,常自掏腰包購買眼藥水及眼鏡,贈送給經濟弱勢的孩童及老人,讓患者重新看見美好世界。

雙槍俠 進入社區義診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兒子,許明木從小看著父親日夜四處奔波,深入偏鄉到府接生,忙到連身體都搞壞了,深知身為醫者的辛苦與使命,也種下日後他走出醫院服務病人的念頭。

自稱是「雙槍俠」的許明木,靠著視網膜鏡與眼底鏡搭配手提式細隙燈,就能檢測病人是否有屈光或其他眼疾,他除了到各社區為學童視力篩檢外,也利用假日到偏鄉定點做義診、配鏡服務及防盲篩檢的因子。

許明木高雄醫學院畢業,退伍後回到母校附設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卅多歲就當上眼科副教授,還出國進修。後來,他因緣際會看見門諾醫院的募款活動,瞬間就起心動念,轉到花蓮推動視力保健義診。

來到花蓮,許明木發現東區醫療落後,甚至有資源被濫用的問題。糖尿病、視神經萎縮或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都無端被開了白內障手術,引起併發症反而失明,不良的就醫經驗讓長者拒絕就醫,推行義診格外困難。

多年來許明木發現,花東地區高度近視少,多為角膜疾病,嚴重者會影響視力,另孩童斜弱視也是一大問題,因此他申請專案補助,購入二手儀器設置「視力保健巡迴車」,深入阿里山、那瑪夏、蘭嶼等偏鄉角落。

巡迴車 企業贊助眼鏡

有了視力保健巡迴車,無論是圖書館、教會、公車亭甚至儲藏室,只要黑布一遮,儀器一架,就是臨時視力檢查站,他也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協助醫療後送;義診推行多年終獲得各界肯定與幫助,企業贊助全新鏡框與鏡片,巡迴車也設有小小的眼鏡部,提供弱勢免費配鏡服務,每年提供多達兩百至五百付免費眼鏡。

門諾醫院視力保健巡迴車將儀器設備裝在車上,隨時可以深入偏鄉設置臨時視力檢查室。<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門諾醫院視力保健巡迴車將儀器設備裝在車上,隨時可以深入偏鄉設置臨時視力檢查室。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秉信念 善用資源做事

花東地區的紫外線強,若沒戴太陽眼鏡抗紫外線易傷眼,但許多原住民長者對眼鏡相當排斥。某次許明木在原民部落的廟口義診,一位老伯患有白內障卻堅持不戴太陽眼鏡,正發愁的許明木突然瞥見廟口佇立著八仙過海的李鐵拐神像竟也戴了太陽眼鏡,就指著李鐵拐與老伯說:「連神仙都戴了,你為什麼不戴?」最後老伯果真笑開懷,開心戴著太陽眼鏡回家。

許明木除了曾請神仙來幫忙,面對孩童也很有一套。許多孩童來到檢查室以為要注射預防針就嚇得大哭,許明木的祕訣與孩童一起遊戲,擅長口技的他還會模仿老鼠、小鳥等動物,一邊玩耍一邊檢查,還因此得到「小老鼠叔叔」的封號。

許明木說,醫療的最高極致,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最正確的診斷與最好治療,因此他落實第一線檢查問診,「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是他一路走來秉持的信念,也成就東部視力保健中心在資源匱乏的狀況下,能持續運作,服務偏鄉。


許明木 小│檔│案

許明木仔細替患者檢查視力。<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許明木仔細替患者檢查視力。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年齡│66歲

出生地│屏東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學歷│高雄醫學院熱帶醫學研究所碩士

現職

●門諾醫院教學及社區副院長

●門諾醫院眼科主任

經歷

●慈濟大學醫學系主任

●高雄醫學院眼科副教授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眼科研究員

●美國愛默利Emory大學醫學院眼科研究員

●日本北海道大學公衛研究員

主要事蹟

●成立東區視力保健中心

●視力保健巡迴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視力 偏鄉醫療 眼疾 弱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