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引進花東「都治計畫」 李仁智 抗肺結核防疫尖兵

李仁智(後排中)與醫療團隊成員合照。
李仁智(後排中)與醫療團隊成員合照。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2016醫我同行 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結核病堪稱是人類歷史上最多人致死的傳染病,台灣尤以花東山區最為嚴重。防癆協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將「都治計畫」(DOTS)引入花東,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毅然接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東區指揮官的任務,並帶領宜花東地區抗「煞」,還創下當地零發病紀錄。

深入疫區 與結核病對抗

李仁智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在台灣省防癆局服務,爾後赴美進修胸部電腦斷層攝影(CT),接著到美國疾病管制局學習結核病公共衛生,一半臨床,一半公衛,這也成為他的醫師生涯寫照。

李仁智說,大學時期就常加入醫療服務隊前往花蓮,深感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從美國返台後,正逢花蓮慈濟創院初期缺乏醫師,因此到慈濟服務。

結核病屬重大傳染病,且愈窮困的地區愈盛行,東部地區疫情相對嚴重。李仁智將「送藥到手、看藥入口」的都治計畫引入花東地區,有效提升治癒率。

他說,結核病患者需服藥半年以上才能根治,但不少病人擅自停藥,不但無法根治,甚至產生抗藥性,且多數病患經濟條件差,他爭取每名患者每月6000元的營養費,根治還發送獎金,終讓多重抗藥結核病患者的治療成功率從50%大幅提升到77%。

李仁智推廣都治計畫,親自到府關懷結核病患者,落實「送藥到手,看藥入口」。<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李仁智推廣都治計畫,親自到府關懷結核病患者,落實「送藥到手,看藥入口」。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李仁智提供

帶頭抗煞 勇敢收治病患

回顧2003年SARS席捲台灣,當年共有346名確診病例,73人死亡,為了對抗這個新興傳染病,抗煞總指揮官李明亮推薦李仁智出任東區指揮官,負責宜蘭、花蓮與台東三地的抗煞任務。

李仁智分析,SARS的死亡率高達10%到15%,連醫護人員都避而遠之,大多數醫院只想趕快把負壓隔離病房塞滿結核病患者,但他卻是將隔離病房清空,做好收治疑似SARS患者的準備。而醫療人力調度也是一大考驗,當時有兩名醫師挺身而出願意照顧疑似SARS患者,讓他感動萬分。所幸疑似染煞個案皆一一排除,僅出現一名常年在台北、但戶籍在花蓮的確診患者。

李仁智回憶,當時一名疑似SARS的個案轉院到花蓮慈濟醫院,住院隔天就喪命,讓所有人繃緊神經。當時他立即將患者大體解剖並送驗,一度發生接觸該患者的醫護陸續發燒的插曲。

化驗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因為當時慈濟檢驗結果為陰性,疾管局(現疾管署)卻檢驗呈陽性,讓他承受莫大壓力,幸好美國檢驗結果與相關研究都顯示,該患者是感染鉤端螺旋體非SARS,終於還給他一個清白。

投身公衛 「革命尚未成功」

行醫近30年,身為臨床醫師挽救生命固然開心,但投入公衛替眾人服務,貢獻更大。李仁智說,結核病防治相當困難,全世界每年病例數下降2%,台灣近年則降近5%,成績斐然,但他笑說仍要持續向肺結核宣戰,「革命尚未成功,需要更努力」。


李仁智 小│檔│案

年齡│64歲

出生地│台北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職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

●台灣結核病醫學會常務監事

●慈濟大學部定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理事長

經歷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

●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內科主任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員

主要事蹟

●都治計畫(DOTS)引入花東地區

●負責宜花東三縣抗SARS

醫療奉獻獎 結核病 肺結核 防疫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