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調整發聲 少吃消夜 聲帶不生病

手指、腳趾反覆摩擦會長繭,聲帶過度濫用或大聲嘶吼也會長息肉。因聲帶外有黏膜,若是反覆摩擦,會形成接觸性肉芽腫或喉嚨破皮,一旦出現說話吃力、聲音沙啞或破聲等症狀,恐是長了聲帶息肉。

聲帶息肉好發於需要大聲講話的職業,例如老師、菜市場攤商、推銷員、餐飲業等,甚至美髮業因一邊使用吹風機一邊與客戶聊天,要與吹風機「拚大聲」而過度使用喉嚨,造成聲帶腫脹,反覆刺激就會長息肉。

需要注意的是,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除了聲帶息肉外,也可能是聲帶感染發炎,肺結核、喉癌也都可能造成沙啞,建議做喉鏡檢查了解病因。

聲帶息肉可用喉部顯微手術切除,但聲帶是全身上下最難麻醉之處,必須使用更強的麻醉與肌肉鬆弛劑才能達到效果,手術可能只要5分鐘,但麻醉可能就要花上半小時。

如果病人對麻醉產生過敏,往往較難避免,每百人可能有1至2人對麻醉藥較敏感,會出現惡心、嘔吐等狀況,復原時間也會特別久;而麻醉後可能患者氣道阻塞無法呼吸,麻醉師必須好好照顧生命跡象,以免患者窒息。

要預防聲帶息肉,必須調整說話與行為,例如練習正確發聲方法、講話不能太大聲,在很吵的地方建議暫時不要說話,或移動到較安靜的地方講。

至於坊間常用喉糖或澎大海潤喉,前者可增加口水分泌,避免喉嚨乾燥,後者是利尿劑可改善聲帶水腫,其他病症改善效果有限;另外,也要提醒少吃消夜,避免胃食道逆流刺激聲帶。

(諮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拔群、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長謝宜哲)

聲帶 息肉 聲音沙啞 消夜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