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罕病一查再查 感謝貴人沒放棄


圖/ingimage

俗語說:「先生緣,主人福。」IgG4是最近才被確診的一種疾病,以往常被當成胰臟疾病治療,國內甚少有此方面病例報告;然而,我卻遇到了,但我也遇到二位生命中的貴人。

5年前,我的耳朵積水,經常感覺耳朵悶塞,影響生活品質,一連串求診,卻無法改善病情,常感無奈,直到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嘉德求治,我向他陳述我的症狀及求醫過程,他安排照X光,發現我的右耳及上顎有許多不明腫瘤。幾天後,從鼻腔開刀切片取樣,檢驗結果為細胞肉芽腫,卻不知是何物。

然而,老天爺丟給我的課題似乎沒止境,半年多後,我常在晚上腹痛,有時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滾。這又開啟我另一段求醫之路,不論是直腸外科、肝膽腸胃科、骨科、胸腔科、復健科、皮膚科、腎臟科,幾乎能看的科別都看遍了,只缺精神科,得到的答案卻都是「沒有問題」。我的身體明明出現異狀,腹痛、體重減輕、頭痛、虛弱疲憊,到底怎麼了?

就這樣將近一年,正慶幸腹痛症狀似乎平靜不少,某天下班回家,我突然昏倒在家中客廳。

我就近被送往附近教學醫院,電腦斷層發現腦部有大範圍異常組織,醫師診斷是腦膿瘍,安排住院,連續施打20餘天的抗生素,卻沒達到預期效果,腦中異常組織竟然擴大,醫師束手無策,建議我轉院。

這時就快過年了,我要轉去哪裡呢?不得已,再度求診林嘉德醫師,他要我住院,再度開刀檢查。開刀後回診,林醫師告知,他將我的病例在院內討論會提出,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柏樟對我的病情有興趣,要我去掛他的診。

果然,吳醫師診斷出我得了罕見的免疫系統疾病「IgG4」疾病。經過一連串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病情終於穩定。

吳醫師對我的病情關心,令我動容。為了掌握我的病情,他在通訊軟體加入我及內人為好友,一有狀況,隨時可聯絡他。我曾經因病送急診,內人用電話聯絡他,他立刻告知急診醫師如何處理,雖然我的病未能百分之百痊癒,但在吳醫師悉心照顧下,病情一直控制中。

小檔案:IgG4

人體免疫球蛋白有四種類型,IgG4是第四型免疫球蛋白的相關疾病,它雖然存在已久,但直到5、6年前才被醫界知曉。IgG4臨床表現猶如腫瘤,但實際開刀又沒有發現癌細胞,而是發炎免疫細胞所形成的一顆良性腫瘤,屬於一種「假性腫瘤」。

國內一年最多一至兩名IgG4個案,它好發於50、60歲的中年男性,尤其有過敏體質的人,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的人較易罹病。

臨床上IgG4假性腫瘤容易出現在胰臟、唾液腺、眼眶、肺臟等部位,必須透過特殊的第四型免疫球蛋白染色才能確診。

治療IgG4以抗發炎的類固醇及抗B細胞的標靶治療為主,用藥可抑制免疫系統異常、進一步形成假性腫瘤。雖然停藥有可能復發,但患者疾病復發後再用藥依舊有效,並不會產生抗藥性。

諮詢╱中國醫大附醫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吳柏樟;整理╱記者張嘉芳

過敏 免疫球蛋白 IgG4 假性腫瘤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