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化療頭髮掉光、與家人道別後卻被告知沒罹癌!醫「一句話」更讓她憤怒炸鍋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事件,國外也有不少烏龍的醫療疏失。示意圖/ingimage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事件,國外也有不少烏龍的醫療疏失。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的重大病安疏失,無獨有偶,近期國外也有不少烏龍的醫療疏。一位德州媽媽「被宣布罹癌化療頭髮掉光才又被告知沒事,醫生們竟還「祝賀」她沒有罹癌,而不是為他們的診斷錯誤抱歉,讓她感到非常憤怒。

根據聯合報報導,民生醫院的醫療疏失為1名年長黃姓男病患因低血壓住院,與另一名張姓男病患住同間病房,4日當天張男要做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工友卻將黃男送入開刀房,護理師要給藥時才發現黃男不在病床上,馬上前去制止胸腔外科醫師,但沒想到手術竟已經完成。

捷克孕婦無辜「被流產

日前捷克也有發生懷胎4個月的孕婦到捷克布拉格一所醫院做例行檢查,不料卻被院方搞混成另一名病患,她在未經同意下接受子宮刮除術(curettage),導致腹中胎兒流產的悲劇。

德州媽媽「被告知罹癌」 接受化療還跟家人告別

前天(9)日又有來自英國鏡報《Mirror》的報導,一位39歲、有2個孩子的德州媽媽Lisa Monk因胃痛,本來懷疑是腎結石,於2022年底前往醫院接受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她有兩顆腎結石,但也發現她的脾臟上有一個腫瘤。腫瘤已於去年一月被切除,但最後也切片檢查出她罹患癌症─血管癌(an aggressive form of blood vessel cancer),醫生告訴她,這是一種在脾臟中發現的罕見血管型癌症,並且已是晚期。當時她被告知只剩 15 個月的生命。

Lisa Monk開始接受化療,不斷掉頭髮;第二輪化療反應更劇烈,皮膚變色、嘔吐、頭髮也掉光了。她並在「以為只剩下15個月」生命最後階段開始與家人告別。Lisa告訴2個孩子,她的情況很糟糕,但「我會努力與之抗爭。」Lisa說兒子顯得很難過,而小女兒較善於隱藏自己的感受,但「我卻從老師那裡得知,她在學校才表現出悲傷欲絕。」

但就在後續的一次例行回診,她居然被告知當時第一份病理報告是錯誤的,也就是她並未罹癌症。醫師說她的脾臟只是因血管活動即將破裂,但裡面並沒有惡性腫瘤。更讓她感到憤怒的是,當時醫生們「祝賀」她沒有罹癌,而不是為他們的診斷錯誤抱歉。

Lisa雖感到慶幸,但在這一年裡,她因為接受化療讓身體飽受催殘,她感覺內臟彷彿被「煮熟」了。她與家人們內心所受到的折磨更是無比煎熬的過程。

4步驟避免離譜醫療疏失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類似這些醫院開錯刀、看錯病等醫療疏失,都是因醫療上沒有落實「起司理論」的結果,也就是說,醫療人員如果少了「起司驚惕」,如果少了「落實理論」,最終就是「給錯藥、打錯針、開錯刀」!黃軒建議從以下4個層面改進,這些步驟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落實,才不會發生離譜疏失。

1. 加強病人身份驗證程序

確保每一步驗證,都不被忽略。

禁用床號!因為床號,是常常會被更換的,而是以姓名、生日、身份字號、性別…一系列作驗證的。

2. 提升溝通效率

交班落實,確保所有醫護人員都清楚病人目前狀況和需求。

3. 培訓醫護人員

不時的進修課程,培訓醫護人員,提高他們對於潛在錯誤的警覺性。

4. 建立雙重檢查系統

在手術前進行多次確認:

可以用電腦系統確認

可以向病患手圈確認

可以向病人說明確認

(即便病人昏迷,電腦和手圈仍可協助辨別身分)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Mirror》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腎結石 流產 胃痛 肉瘤 罹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