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如何改善台灣生育率?勞動部預計6月試辦彈性育嬰假,提高「這件事」才能讓爸爸願意請男性育嬰假!

男性請育嬰假一來體現工作平等;二來短暫回歸家庭讓男方對照顧小孩有更多的理解和對配偶的體貼。記者林伯東/攝影
男性請育嬰假一來體現工作平等;二來短暫回歸家庭讓男方對照顧小孩有更多的理解和對配偶的體貼。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出生人口連年創新低,政府祭出不少育兒補助,成效卻有限,勞動部規畫彈性育嬰留職停薪試辦計畫,雇主可讓勞工以5天或7天為單位,申請育嬰假,也可單日申請,已有63家公私企業有意願參與;原規畫5月1日起試辦至年底,目前因立委希望配套更周延,最晚六月上路。專家認為,此政策能否提升生育率,有待觀察,反而比較像「回應雇主和勞工的折衷方案」。

勞動部解釋進行試辦彈性育嬰假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昨至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試辦彈性育嬰假的專題報告,她指出,2021年起規定最低可申請的育嬰留停天數為30日,自當年起至去年申請育嬰留停人數,女性增加11%,男性增加61%。

育嬰留停每次以不少於六個月為原則,但勞工若有低於六個月的需求,可以申請不低於30天的育嬰假,以兩次為限。彈性育嬰假於試辦期間的申請次數則改為3次,現行規定與試辦計畫雙軌並行,讓事業單位了解實施的可能性,及試辦中可能遭遇窒礙難行之處。請領津貼則與現行方式相同。

多位立委則建議育嬰假彈性從「單日」下修到「小時」,育嬰假年齡限制上修到6歲或8歲,許銘春則表示,必須考慮財源,勞動部會根據這些方向研議。

育嬰留職停薪變革。製表/陳宛茜
育嬰留職停薪變革。製表/陳宛茜

放假小確幸 難解少子化的國安危機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已是「國安危機」,許多專家早已提醒,建立更平等、平衡的職場環境,是「催生」的重要方式,勞動部才推出彈性育嬰假,希望藉此促使企業創造更友善的生養環境。看似想解決傳統男性員工憂心「育嬰假請太長」不利升遷等問題,但這種「小確幸」,卻不足以解決少子化危機,如果無法釜底抽薪讓企業創造可兼顧工作與育兒的環境,少子化危機仍難解。

聯合國研究發現,日本、南韓、香港與台灣等「性別分工不對稱」的東亞國家,根深蒂固的觀念是由女性承擔家庭責任,造成女性無法兼顧工作與子女教養,是造成生育率低的主因。透過育嬰假的設計,將一定比率的家務工作平均分配給兩性,男性也分擔育兒工作,被認為可有效提高生育率。

即便以往曾有「職場男性育嬰歧視」的日本,政府近年都透過監督企業,強制男性放育嬰假。除了「棒子」,日本政府也提出父母雙方皆申請育嬰假時,育嬰假期限可延長的「蘿蔔」。相較之下,台灣僅是透過鬆綁育嬰假基本日數就想鼓勵男性請育嬰假,效果實在有限。

雖然台灣育嬰假補助的薪資替代率達八成,但投保薪資天花板為45800元,請育嬰假者最多只能取得36640元,如此補助對於高薪者實在是杯水車薪,更不容易吸引他們請育嬰假。

勞動部長許銘春面對立委質詢,只說「打開」投保天花板會連動勞保財務,須等勞保財務改善才可能思考,然而她回應立委提議親職假、長輩照顧假等建議時,卻是相同答案,難道台灣勞保財務若不改善,催生政策就遙遙無期嗎?

此外,勞動部提升企業參與試辦彈性育嬰假的誘因,是將試辦成果納入相關評選及表揚,勞動部必須理解,要催生、創造友善職場,終究得創造改變企業文化的機會,讓企業主帶頭、鼓勵支持育兒家庭,且申請育嬰假時不會被刁難,才是關鍵。

其實從許銘春的報告便可看到,政府三年前將育嬰假門檻降低為30日,雖大幅度提高男性請育嬰假的人數,台灣的生育率卻毫無起色。勞動部將無法大刀闊斧改革的原因推給財源有限,如果只是提高男性請育嬰假的數字,光是數字漂亮,對解決少子化國安危機又能有多少幫助?

父親的心聲 如何長時間兼顧工作與育兒?

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月可以改休五天這種小確幸,因為照顧孩子不是小確幸就能解決的。」在媒體業工作的劉先生表示,依照不同的工作類型,對於可休五天或休一個月的意願不同,對政府或部分員工而言是福利或小確幸,但照顧孩子至少是十幾年的事,「我比較在意,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如何兼顧工作和育兒。」

劉先生指出,以往在行銷公司需負責多個專案,即使有職務代班人,許多事情仍然得由專案負責人溝通、處理,尤其在執行專案期間,「要連休五天都有困難,何況休一個月。」但現在的工作多可由代班人處理,才能放心多休幾天假,協助剛生完、正在照顧孩子的妻子;他認為,休五天育嬰假對代理人而言,壓力與工作不如直接請休一個月吃重,「新政策在這部分算是比較方便的。」

不過劉先生直言,多數雙薪家庭不易於晚間六點就下班,許多托兒所或保母卻要求六點前得接小孩,「我得在努力工作的同時,還要擔心保母或托兒所不願意收留我的孩子」;且許多北部上班族跨縣市上班,若孩子臨時健康出狀況也來不及趕回去處理。他認為,與其討論五天育嬰假,不如督促企業自行開設育兒空間或聘請教保人員,提供友善照顧孩子的空間,才能減輕父母的負擔。

一位甫請完育嬰假的「三寶爸」李先生表示,彈性育嬰假會讓他從「想請」到「敢請」,因為育嬰假若請太久,勢必會對考績和升遷產生影響,改以周或日為單位申請,將減輕勞工壓力。他認為,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小孩在成長階段若有更多父親的陪伴,有益於智力和性格發展,且根據他的經驗,男性請育嬰假可體現工作平等,也能更理解照顧小孩的方式、體貼配偶。

婦團建議:提高薪資替代率,男性育嬰假關鍵

對於勞動部將試辦彈性育嬰假,婦女團體指出薪資替代率、彈性請假等兩項改革應加速完善,也應加速修法推出「親職假」,共建男性更願意育嬰留停的友善環境。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許多企業擔憂日請育嬰假可能造成人力調度的問題,每個產業別的情況確實相當不同,現行方案與試辦方案也應並行,國營企業如高鐵、銀行等員工在職務上的調動已是常態,月請或日請應該是沒問題。

覃玉蓉認為,目前育嬰留停享有投保薪資八成的津貼補助,卻常見到高薪低報、以獎金替代給予薪資等不合法作為,導致八成投保薪資和實質薪資有段差距,如何讓實質薪資合乎法規,至關重要。

包括歐洲及鄰國南韓等國都在進行彈性育嬰假改革,國外的中小企業比率也不比台灣低,希望勞動部積極彙整國內外的做法供雇主參考;且提高薪資替代率更是父親願意請育嬰留停的關鍵,希望薪資替代率和彈性請假兩項改革可以完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指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修法新增的「親職假」和育嬰留職停薪,應共用六個月的津貼給付,以小時或日為單位請假下,給假總天數和薪資成本變化不大,希望育嬰留停可以延長到零至八歲。勞動部也應修法推出親職假,落實雙親育兒和性別平等。

責任編輯:吳依凡

薪資 工作 請育嬰假 孩子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