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多年前曾遭詐騙及桃色陷阱,司馬中原肺炎病逝!長者跌倒住院比率高,台大醫曝一保命關鍵

2012年作家司馬中原主持廣播節目,分享人生經驗智慧。本報資料照片
2012年作家司馬中原主持廣播節目,分享人生經驗智慧。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鬼故事大師」、知名作家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今(4)日傳出病逝消息。他的兒子吳融昊已向媒體證實父親死訊,吳融昊說司馬中原前幾天摔倒,送醫治療後爆發急性肺炎,今天早上經醫院通知父親不行了,「我們去的時候,心跳停止。」司馬中原享耆壽90歲。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擔任北市文山區里長的吳融昊表示,爸爸前幾天散步摔倒送醫,住院後發現有感染問題,爆發急性肺炎,前幾天也忽然心跳停止。吳融昊說,院方告知父親因年紀大免疫力差,病況發展的很快,今天早上就走了, 連院方都措手不及。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肺炎由多種感染因素造成,包括病毒、細菌和真菌等,以肺炎鏈球菌最常見。肺炎鏈球菌常寄居在人的鼻咽部,一般不會發病,但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如感冒、勞累、長期吸菸等,肺炎球菌就有可能入侵。而肺炎依發病時間可分:院內感染型肺炎、社區感染型肺炎,二者感染的菌種不同,一般以院內型的菌種抗藥性較高,致死率也較高。免疫系統功能不佳者、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及65歲以上老人都是高危險群。

司馬中原曾遭詐騙及陷桃色風波

司馬中原於2014年中風喪失近半記憶,家人發現他常有驚人之語,司馬中原當時在接受訪問時還說,自己吃過人肉、喝過人血。一旁的兒子連忙解釋,父親中風後,有時記憶錯置,把外公或別人的事講成自己的經歷。此外,司馬中原中風後雖有家人及看護照顧恢復良好,但他在家中仍遭電話詐騙。

2019年司馬中原也曾傳出與一名相差32歲的熟女陷入熱戀,疑遭熟女設計,並打算賣掉房產。當時司馬中原么兒吳融哲在臉書上披露此事,指出這種「粉紅收屍隊」 專門針對老人下手,引起大家關注。

司馬中原跌倒住院卻因肺炎過世 台大醫曝一保命關鍵

【記者林琮恩/台北報導】

以鬼故事聞名的國寶級作家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今天傳出因肺炎驟逝,兒子表示,父親因跌倒送醫,治療過程中引發肺炎過世。老年醫學專家表示,長者因跌倒住院的比率每年約5%,因住院期間缺乏活動,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建議長者住院期間,若病情許可應多活動才能保命。

長者跌倒住院不便活動 易引發吸入性肺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每年約有5分之1至3分之1會跌倒,其中半數會出現受傷,嚴重受傷者的大約10分之一至20分之1,推估需要住院的比率約為5%,住院原因包括嚴重骨折、腦部出血等嚴重受傷情況。

詹鼎正說,因住院不便活動,口水容易沈積引發嗆咳,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若治療運氣好則不會有大礙,但若細菌太毒、抗生素治療無效,或因肺功能、免疫力不佳等問題,恐有致命風險。呼籲因跌到住院的長者,若病況緩和因盡量多活動。

媒體報導,司馬中原兒子吳融昊指出,父親散步時摔倒,送至醫院評估裝設鋼釘,轉送至普通病房後卻發生感染、導致肺炎,因年紀大免疫力差,醫療團隊措手不及,父親於今天上午去世。

長者跌倒原因多 改善居家環境3重點

國健署曾指出,長者跌倒的原因眾多,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身心功能下降、疾病、多種藥物同時服用、不安全的環境以及穿戴或使用不適合的鞋子或輔具等。

國健署建議,民眾應做好下列三點改善居家環境:

1.「充足照明」:室內燈光如樓梯廚房及流理台等具備充足照明。

2.「居家防滑」:地毯踏墊下方加上防滑墊、樓梯階梯邊緣加上夜光防滑條、浴室地磚防滑處理及室內保持乾燥,都可以降低滑倒的風險。

3.「輔助扶手」:樓梯、床邊、浴室與馬桶等安裝扶手輔助站立。

【資料來源】

疾病百科/肺炎

.聯合知識庫

肺炎 吸入性肺炎 嗆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