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前中視董事長鄭淑敏家中摔倒 腦出血昏迷驟逝!如何避免長者暴露在跌倒危機中?

前文建會主委鄭淑敏。(本報資料照片)
前文建會主委鄭淑敏。(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

聽健康

00:00/00:00
【2023/07/27編註】前文建會主委、前中視董事長,曾擔任李登輝時期「兩岸密使」的鄭淑敏,淡出政壇多年移居美國,卻在昨天凌晨傳出在華盛頓家中的浴室摔倒,造成腦出血陷入昏迷,送醫急救無效,在醫生建議下拔管,享年78歲。

根據《放言》報導,網友楊朵昨在臉書發文指出,鄭淑敏在華盛頓家中因為吃了安眠藥,早上如廁時不慎跌倒撞到頭而昏迷,但小女兒以為她回床上休息,而擔誤了就診時機。

長者最怕跌倒,包括歌仔戲大師陳美雲、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資深台語歌手高向鵬…等,都是在家裡或在外面跌倒逝世。據統計,長者最常跌倒場所第1名就是自家住宅,臥室、客廳和浴室則是室內跌倒熱點。

長者防跌9妙招

跌倒是容易造成老人事故傷害的危險行為,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個長輩就有1個曾經因為跌倒而就醫。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簡定國表示,長者因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包括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以及手腕、髖部骨折等。他提醒,若長輩跌倒時,不要馬上扶他起來,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國健署「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提供9項建議,包括光線要明亮、電線靠牆收、地板保持乾燥、移除平日活動路線上的雜物、浴室加裝扶手、確保樓梯扶手穩固、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下床或起身要緩慢、就醫時將正在吃的藥單或藥袋帶給醫師看。》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延伸閱讀:高向鵬跌倒昏迷1年後過世 名醫:跌倒後需注意兩大症狀】

如何避免長者暴露在跌倒危機中?

長者常見的跌傷地點,有52%發生在室內,其中尤以臥室、客廳和浴室為常見跌倒熱點。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物理治療師游舒涵曾撰文建議,只要在居家環境做一些小改變,就可讓長者安全在家中活動:

1.活動空間:保持走道寬敞,電線收納整齊並固定,地毯固定邊緣和底面。

2.廚房空間:地板保持乾燥且沒油漬,物品放在伸手可拿的位置,避免過高需踮腳尖或過低需蹲下。

3.浴室廁所:馬桶和洗手台加裝固定扶手、地面隨時保持乾燥,並使用防滑地磚或止滑墊。

4.臥室空間:床頭放置床頭燈、床邊加裝扶手,以協助上下床。

5.樓梯空間:階梯邊緣貼上反光貼條、階梯上貼防滑貼條,防止滑倒。

6.光線照明:光線要充足,可在走道加裝感應式照明,並提醒長者夜間起床前要先打開床頭燈。》看更多長者防跌妙招

如何改善長者動作功能及行走穩定度?

想要安全地活動,就需要有足夠的肌力及平衡能力,可透過簡單的3招居家運動進行訓練,改善動作功能及行走穩定度。

1.微蹲運動

.腳趾朝前、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輕扶桌面。

.慢慢微蹲,讓膝蓋朝地面接近但不超過腳尖,直到腳跟感覺快要抬起,再慢慢站起來。

2.腳跟-腳尖站立運動

.腳趾朝前站立,一手輕扶桌面。

.一腳往前踏,使腳跟和腳尖相接,並呈一直線,維持5-10秒鐘。

.換腳,同樣腳跟和腳尖相接,並呈一直線,維持5-10秒鐘。

3.墊腳尖運動

.腳趾朝前、與肩同寬站立,一手輕扶桌面。

.腳跟慢慢抬起,再慢慢放下。

3招改善行走穩定度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教你中年後,亞健康人的正確運動》(大塊文化)
3招改善行走穩定度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教你中年後,亞健康人的正確運動》(大塊文化)
跌倒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