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北男國中生遭割頸!血流失3分之1即昏迷,台大醫提醒旁人先做一事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碰到頸部遭割傷的事件,旁人要用最大力氣壓住傷口並叫救護車。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碰到頸部遭割傷的事件,旁人要用最大力氣壓住傷口並叫救護車。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某高中附屬國中部今天(25日)中午發生濺血衝突,1名9年級男學生和同學發生爭吵,被對方持美工刀攻擊、當場遭割傷大量失血,經送醫急救裝上葉克膜及緊急手術後救回一命,警方調查中。急診科醫師表示,人體只要流失4分之1血量就會休克、流失3分之1就會昏迷,旁人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力氣加壓止血並協助送醫,若未及時止血,恐在5分鐘內喪命。

傷到頸動脈 3至5分鐘就會死亡

新北市1所高中附屬國中部今天中午發生濺血衝突,15歲9年級男學生在校與另名同學發生爭吵,後竟遭對方持美工刀攻擊,男學生脖子當場遭割傷大量失血。救護人員獲報趕抵,發現男學生已無呼吸心跳,立即將他送醫急救,目前據知命危,警方調查中。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像這類頸部遭割傷的事件,因為頸動脈直接灌流至大腦,被傷到頸動脈後3至5分鐘就會死亡,旁人能做的就是直接用最大力氣加壓,不用擔心壓得太大力,因為另一邊的頸動脈會把血流送到腦部,同時也要儘快撥打救護車。

大力量加壓噴血點,若有膠帶先固定

李建璋表示,如果傷口在四肢可以用止血帶止血,但頸部出血的救治最困難,3至5公分的傷口出血量約500至1000毫升,人體血量只要流失4分之1就會休克、3分之1就昏迷,旁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抓到噴血的出血點,並以最大力量加壓,有膠帶的話先固定,但搶救時間非常短,僅3至5分鐘,過去如2004年發生在高雄長庚醫院美食街的西瓜刀割喉事件,即便就發生在醫院,患者最終也還是無力回天。

(責任編輯葉姿岑)

休克 傷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