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到底怎麼進去?他做大腸鏡檢查驚見一隻完整蒼蠅 醫師也難解

蒼蠅示意圖
蒼蠅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無論蒼蠅在哪現蹤,都很難討人喜歡,不過美國近期有一起離奇謎團,蒼蠅出現在一個不尋常的地方:人類消化系統內的腸壁上。

根據刊登在《美國胃腸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密蘇裡州一名63歲的患者在進行例行大腸篩檢時,醫師在他的大腸橫結腸中發現一隻完好無損的蒼蠅,但蒼蠅已經死亡。

得知此項發現後,患者表示不知道蒼蠅是如何進到他的體內。患者告訴醫師,他在做大腸鏡檢查的前一天只喝了用於清理腸道的溶液,更稍早則是吃了披薩和生菜,但不記得食物中有蒼蠅。

<br />圖/取自<a href="https://journals.lww.com/ajg/citation/2023/10000/to_be_a_fly_on_the_wall__a_mysterious_finding_on.7.aspx" target="_blank">《美國胃腸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a>

圖/取自《美國胃腸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密蘇里大學胃腸病學主任Matthew Bechtold告訴《獨立報》,他和他的同事不確定蒼蠅是如何進入患者腸道。他推測,蒼蠅不太可能通過患者的口腔進入,因為上消化道的酵素和胃酸會分解它。另外,若從底部到達黑暗且非常彎曲的大腸中部也不太合理。

事實上,過去也曾有其他罕見的案例,即昆蟲在進入消化系統的整個過程中都保持完整。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一些病例可以用蠅蛆病(intestinal myiasis)或蠅幼蟲感染來解釋。

當一個人吃了先前沉積在食物中的蠅卵或幼蟲時,就會發生蠅蛆病。雖然有些被感染的人沒有任何症狀,但其他人可能會導致腹痛、嘔吐和腹瀉。除腸道外,蠅蛆病也可能發生在其他部位,例如皮膚、眼睛、耳朵和傷口。

該項研究的結論是,這個病例代表了一個非常罕見的大腸鏡發現,也是關於完整的蒼蠅如何進入橫結腸的謎團。

蒼蠅碰過的食物能吃嗎?

雖然上述研究未得到解答,但只要有一隻蒼蠅碰過你的食物,你就會擔心它可能沾染上什麼細菌。但是,蒼蠅停在食物上會造成什麼危害?你應該把食物丟棄嗎?

雪梨大學醫學院講師Cameron Webb博士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發現食物上有一隻蒼蠅不意味著你需要把它丟掉。儘管蒼蠅確實可以攜帶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到我們的食物中,但對於一般健康人來說,單純接觸到蒼蠅是不太可能引發連鎖反應導致疾病。

不過,若是蒼蠅在視線之外降落,並在你的食物或食物準備區徘徊數分鐘,則需要擔憂。隨著時間的推移,蒼蠅留下的病原體在我們的食物上增長和繁殖的機會也越大,此時健康風險就增加了。

【資料來源】

A Live Fly Found Inside a Man’s Intestines

Horror as fly found inside Missouri man’s intestines

Should I throw away food once a fly has landed on it?

生菜 蒼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