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中秋節一定要烤肉?阿嬤回憶兒時中秋不是烤肉節,但會跟家人一起做4件事

中秋節一定要烤肉?阿嬤回憶兒時中秋不是烤肉節。圖/ingimage
中秋節一定要烤肉?阿嬤回憶兒時中秋不是烤肉節。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將至,是許多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的大日子。每到中秋夜,幾乎家家烤肉萬家香,但你知道嗎,其實「烤肉」不是一直都有的習俗,一名阿嬤回憶小時候的中秋節,表示「我小時候中秋節根本沒烤肉!」。對此,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專頁詢問大家「小時候的中秋節回憶」,引起廣大討論,紛紛回憶起兒時的中秋時光。

中秋節3大習俗:賞月吃餅、吃柚子、烤肉

中秋節起源於中國的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奔月。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和漢朝時期,中秋節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在滿月時慶祝,因為滿月被認為象徵著家庭團聚和圓滿。每年的這時候,許多家人會團圓一同賞月烤肉,共享天倫之樂。

你知道為什麼中秋節要賞月吃餅、吃柚子、烤肉嗎?從以前就有烤肉活動?一起來看看中秋節3大習俗的由來。

中秋習俗-賞月、吃月餅

中國古代有一種對月亮的崇拜傳統,人們相信月亮代表著家庭的完整和和諧。在中秋節當晚,人們會圍坐在一起,賞月並觀賞月食。這種活動代表了家庭的聚會和和諧,因此,中秋節成為了一個家庭團聚的重要時刻。

月餅一詞,源於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那時僅是一種點心食品。到後來人們逐漸把賞月與月餅結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團圓,寄託思念。

中秋習俗-吃柚子

柚子在中秋節前後適逢盛產期,便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而柚子與「佑子」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台灣柚子以麻豆文旦最著名。

中秋習俗-烤肉

在中秋節人們會準備各種美食,團聚一同享用。但烤肉的習俗並不是源自於傳說或歷史,而是台灣過去萬家香醬油推出的一則廣告。當年在中秋節前後時,萬家香正好在打「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標語,久而久之烤肉便成為中秋節流行的活動之一,也一路流傳盛行至今。

圖╱123RF
圖╱123RF

小時候的中秋節回憶

說到中秋節,你一定會想到「烤肉」,不過這個活動並非以前就盛行。一名阿嬤表示,自己小時候中秋節根本沒烤肉!」,讓許多年輕人驚訝,原來以前的中秋節並不是烤肉節。對此,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專頁詢問大家「對小時候中秋節的回憶」。貼文一曝光,引起網友廣大迴響,紛紛回憶起小時候的中秋時光。

有一些網友表示,小時候只有賞月跟吃月餅,沒有烤肉活動。「拜月亮、吃月餅,小時候月餅種類很多,可惜現今很少吃得到」、「帶月餅跟柚子去空曠地方賞月」、「坐在閣樓外的小樓台,一家人聚一起吃月餅,爸爸剝柚子肉餵我,喝著茶說著嫦娥的故事」、「中秋吃麻糬,沾花生白粉糖,聽阿公講月亮有兔子在舂米的故事」、「看月亮找嫦娥在哪」、「以前的月餅很難吃,在那物資極缺的年代只有麻糬佔糖最好吃」、「小時候中秋節才有汽水肉干魷魚絲月餅」、「期待阿爸買月餅,孩子多買不起都是買大餅來切,以前月餅會附上一張印刷漂亮的圖,比吃月餅更吸引我」、「小時候月餅都吊在天花板,等到中秋節那晚到公園看月亮、吃月餅文旦,月餅盒裡都有彩色的塑膠絲,會拿來舖在鉛筆盒裡」、「在外面看月亮,一邊看一邊吃麻糬、吃月餅(不是蛋黃酥)、頭戴文旦皮」、「每人一頂柚子帽」、「看月亮吃月餅,聽阿嬤說嫦娥跟吳剛的故事,直到萬家香出現一切變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也有許多網友表示,除了賞月跟吃月餅,也會放鞭炮、提燈籠。「簡單的吃飯,然後就是搬上全部的炮,出去跟隔壁鄰居打仗」、「買鞭炮燈籠的節日~小時候的日子」、「提燈籠,吃月餅,吃柚子,賞月」、「小時候就是要提著自製的克寧奶粉罐燈籠去鬼屋探險」、「跟鄰居家的小孩提著奶粉罐或是罐頭做的燈籠,一群人遛達過中秋夜晚」、「小孩都會提紙燈籠巡街去」。

也有一些網友表示,小時候有經歷烤肉、吃蛋黃酥的時光。「記得小時候的中秋節,都是在住家的頂樓和媽媽、妹妹們烤肉」、「除了月餅,也會吃蛋黃酥跟鳳梨酥」、「七零年代的萬家香烤肉醬,在中秋節前推出的廣告,後來就變成家家戶戶在中秋節的團聚活動」、「一家烤肉萬家香,是中秋烤肉的商業廣告,後來就變成中秋烤肉節」、「親戚們團圓來家裡烤肉,我負責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看完以上大家分享兒時中秋節的記憶,有沒有勾起你小時候的中秋回憶?不管是以前的賞月吃餅、放鞭炮、提燈籠,還是現在的烤肉、吃蛋黃酥跟鳳梨酥,都是希望一家人能團圓吃飯、一同賞月共享天倫,是凝聚家人感情的大日子。今年的中秋節你打算怎麼過呢?

延伸閱讀:

是團圓還是情勒?媳婦顧嬰累中秋不想回婆家,被罵沒盡孝道!

柚子剝完又苦又碎?專家傳授「剝柚3大招」輕鬆剝取完整果肉、不沾苦味

將傷害降至最低!營養師教你健康的選肉、烤肉醬與烤肉方式

月餅 中秋烤肉 習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