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福島排放核汙水,台灣也現囤鹽潮!該搶鹽嗎?4大問題釋疑

日本福島排含氚廢水事件,引起南韓與中國大陸民眾非理性囤鹽。台鹽公司表示,我國產能足夠供全台民眾食用所需且品質無虞,請民眾放心。本報資料照
日本福島排含氚廢水事件,引起南韓與中國大陸民眾非理性囤鹽。台鹽公司表示,我國產能足夠供全台民眾食用所需且品質無虞,請民眾放心。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福島排放核汙水,引起南韓與中國民眾大肆囤鹽。再加上最近中元普渡食用鹽銷售旺季,台灣許多地方的賣場也開始出現碘鹽缺貨的情況了。不過專家指出,氚為水型態,不會存在純鹽內,呼籲大眾不要再非理性跟著囤鹽了。

有些人以為,食用碘鹽能防海鮮內的輻射。也有些人是怕海水裡的鹽受到核汙水污染,因此趕緊先囤一波。針對各地方不理性的囤鹽事件開始遽增,各方專家都站出來解釋,其實根本不需要囤。為什麼呢?我們針對各種疑慮一一來看。

疑慮一:食用碘鹽能防核輻射?

網傳食用碘鹽能防核輻射,是正確的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其臉書指出,這是一個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因為碘鹽中的碘元素含量遠低於需要達到防輻射效果的劑量。

且如果依食用鹽中的碘元素含量為20-30毫克/千克,要達到防輻射的效果,成人需要每天服用130毫克的碘化鉀,相當於攝入了99毫克的碘。換算一下,如果想實現減少核輻射,那得需要「每天吃近10斤的加碘鹽」!過量的食鹽攝入會增加心臟和腎臟負荷,造成高血壓等疾病併發重症的發生,若吃了10斤的鹽,你身體器官早已因過量的鹽而受到傷害了,也不用擔心輻射問題了。

如果還是擔心海鮮的輻射污染,不是去吃什麼大量含碘的食用鹽,黃軒建議5件事降低輻射污染物質風險

1.選擇本土捕撈或養殖的海鮮為主。

2.避免食用汞含量高的海鮮。

3.避免食用海鮮的內臟和肌肉。

4.避免生吃海鮮,如壽司和生魚片。

5.徹底煮熟海鮮,尤其是帶骨的魚。

疑慮二:排放核汙水的鹽可能殘留「氚」?

核處理水含氚,許多人擔心之後的鹽也會有殘留「氚」?其實「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臉書粉專從日本宣布排放核汙水後接連好幾天,都發文教育網友們關於核汙水的種種知識。「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指出,氚是氫的同位素,氚是以取代了氫而存在於水分子中。但從海水製成鹽巴,是要把水分以及氯化鈉以外的雜質去掉,因此鹽巴裡面基本上已經幾乎沒有水,也就沒有氚了。

疑慮三:若吃了吃到污染鹽會怎樣?

以台灣的標準,「高級食鹽」含水量必須低於0.5%,「普通級食鹽」則是3%以下,若將「福島核電廠經ALPS處理後排出的水」拿來製鹽,1公斤鹽裡殘餘的水量是30g,鹽輻射劑量約是45貝克。根據東海應用物理系的計算,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水中氚的規範是每公升1萬貝克,以每人1天要喝2公升水計算,1天要吃444公斤以「福島核電廠排出的核處理水做成的鹽巴」才會超出WHO規範。

疑慮四:「安全」鹽快沒了,還是先搶再說?

台鹽公司表示,國內自產鹽品供應無虞且提供多項選擇,目前國人每天總用量約138噸,而台鹽每天的產能約為用量的近3倍,絕對足夠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民眾不要因為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囤鹽。台鹽也持續關注原能會監測的數值,積極監控海域水質狀況,相關產品包括澳洲進口天然鹽原料,均送樣至原能會檢測碘、銫、鍶及氚放射性元素,最新送驗產品均無檢出。

重點是,鹽夠用就好,吃多了得高血壓,各種慢性病就來了。所以鹽真的不必囤!

【資料來源】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臉書粉絲專頁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福島 輻射 食鹽 加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