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為何鬧鬼的店會更紅?華燈初上條通女王曝生意紅火秘密「條通的神秘生意法則」

條通女王曝生意紅火秘密「條通的神秘生意法則」。示意圖與店面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
條通女王曝生意紅火秘密「條通的神秘生意法則」。示意圖與店面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你是否曾經為「鬼」感到恐懼,趕緊避開,以免碰上不測?然而,條通女王席耶娜在她的新書《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中,卻提出了一種條通對於鬼的獨特的觀點,倒不是條通的人不怕鬼,而是條通比較傾向與「好兄弟」建立一種和平共存的微妙關係。

鬧鬼的店生意紅燒天,條通夜生意有靈異秘密

條通有種說法:「鬼都不想來的地方,人也不想去。」條通不少生意特別興旺的店家,都有過一些繪聲繪影的靈異傳說,因此也有「鬧鬼的店會更紅」的說法。條通做的是夜晚的生意,當然就得跟同在夜晚活躍的好兄弟好好相處。以前,每天晚上大概到了七、八點左右,條通很多店家就會把燒金桶拿到店門口,差遣店裡的小姐們燒金白錢。這些金白錢有些是燒給地基主,有些則是燒給好兄弟,祈求這些「在地」神靈能夠保佑自家做生意順順利利。

火光閃爍下的陰陽魅影,小姐們燃燒金白錢妖嬈開業

每天晚上順著這些巷子看過去,就會看到一簇又一簇的火光,每一簇火光旁,都有幾個搽著指甲油、身穿妖嬈禮服、足蹬高跟鞋的小姐,將一把一把的金白錢扔向焰心,跳動的火光打在小姐們頂著濃豔妝容的臉上,看起來頗有種妖異感。她們彷彿透過這灼灼火光站在陰陽兩界之間,幫著店家把不屬於陽間的一切打點好,當這一疊疊的金白錢燒到只剩餘燼,再回到現世,高懸豔幟、開店揖客。這個近乎魔幻的畫面,至今我還歷歷在目。隨著條通日式酒店漸漸沒落,加上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少店家會每天在門口燒金白錢了,但在昔日,那可是條通的日常風景。

中元節的條通秀,白天普渡夜貓子現形,真實或虛幻

至於中元節,那更是條通的年度盛事。現在條通是社區舉辦聯合普渡,但早期都是各個店家自己拜拜。因為中元普渡都是白天舉行,於是原本晚上才會出現的同事,下午就全都被媽媽桑叫來店裡拜拜,其實大家也只是來走個形式,虛應故事拜一拜就回家休息,等到晚上再回店裡上班。因為要等香燒完才能燒紙錢,在這一小段等待的時間中,大家就百無聊賴地坐在沙發抽菸,有一搭沒一搭地瞎聊。畢竟只是來普渡,姐姐們都懶得化妝,也只是穿著普通的便服就來了,大家都是滿臉倦容,年紀大一點的姐姐更是難掩老態,跟夜晚上班明豔動人的樣子相當不一樣。明明這才是她們真實的樣子,但不知怎地,看上去卻反而給我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

白天收工,夜晚華麗現身:條通女人,與鬼同行的魔幻生活

香快燒完時,媽媽桑就會催促大家:「好了,趕快燒一燒回去了!」原本歪在沙發上的姐姐們就會立刻起身,意思意思在燒金爐裡丟個幾把紙錢後就速速離去,到了晚上,那些下午看起來或蒼白或蠟黃的姐姐們全都又滿血復活、亮麗登場。對咩,這才是我習慣看到的姐姐呀!這樣說起來,條通的女人還真的跟鬼頗有相似之處,都是白天蟄伏、晚上活躍,難怪條通這麼講究要跟鬼共存共榮啊。

本文節錄:《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一書

<br />作者:席耶娜/ 李翠卿 </br> 出版社:時報文化 </br> 出版日期:2023/05/23

作者:席耶娜/ 李翠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3/05/23

責任編輯:陳學梅

普渡 中元節 人生 媽媽 情緒勒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