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居家上班會有颱風假嗎?會有加班費嗎?颱風假相關資訊懶人包

勞動部指出,颱風來臨時,對於工作性質有居家工作可能者,是否調整為居家工作,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指出,颱風來臨時,對於工作性質有居家工作可能者,是否調整為居家工作,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卡努颱風來襲,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宜蘭縣都宣布停班停課,但是到底颱風假怎麼放?居家工作者是否需要上班?以下透過QA來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慮。

Q:如果遇到颱風假,原本要去公司上班的人,被要求居家辦公合理嗎?

勞動部2023年7月因杜蘇芮所發佈的新聞稿指出,颱風來臨時,對於工作性質有居家工作可能者,是否調整為居家工作,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白話來說,就是原本工作如果可以調整成居家工作,應該要事前約定,如果沒有事先約定好,那麼員工是可以拒絕的。但勞動部也同時提醒,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假屬於「無薪假」,雇主是可以不給薪。

勞動部補充說明,勞工因颱風來襲無法出勤者,就算是居家工作,但還是因受災而無法工作時,「建議」雇主不要扣薪,同時也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如果是原本就居家工作的人,是不是就沒有颱風假?

勞動部2023年7月因杜蘇芮所發佈的新聞稿指出,原就約定居家工作的勞工,其勞務的履行,如不因颱風來襲而有影響,可以依原約定履行勞務,雇主並應照給工資;但若仍受有影響致無法提供勞務,雇主不得予以各項不利之處分。也就是說,颱風假的原意是避免勞工在颱風天出勤而導致危險,因此如果原本就約定居家上班的員工,就需要正常上班,但雇主也就需要依照原約定發給公司。

如果當地地方政府首長已經宣布停班停課,但老闆要求到公司上班,可以拒絕嗎?

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六點,如果出現下列情形時,員工可以拒絕出勤。

●勞工工作所在地宣布停止辦公。

●勞工工作所在地沒有宣布停止辦公,但勞工因為颱風、洪水、地震等因素阻塞交通。

●勞工工作所在地沒有宣布停止辦公,但勞工的居住地區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被宣布停止辦公。

不過要提醒勞工的是:因為颱風假本身並不是真的假,所以因為颱風而拒絕出勤時,公司可以不給薪。但如果勞工出勤後受到天災時,可以向公司申請職災。

如果颱風天出勤,會有加班費嗎?

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七點,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也就是說,如果當天本來就是工作天,這時候雇主要求出勤,可以不給加班費;如果員工沒有出勤,也可以不給薪;出勤時建議雇主要提供交通工具、津貼等畢業協助。但實際上來說,放颱風假時多數企業會選擇給薪,或是提供額外津貼、交通工具等。

颱風假居家上班可以請補休嗎?

每周2天進辦公室,3天居家辦公,颱風假當天居家上班,想說因為是居家不影響工作繼續上班,但可以在進辦公室的日子申請補休嗎?104人力銀行強調,颱風假非一般假勤,主要目的為保障員工出勤時的安全,居家上班者遇到颱風假,均視為一般上班日,不另外補休。

居家上班遇到颱風假,有照顧家庭需求可以休颱風假嗎?

居家上班颱風假雖不受影響,但家中小孩放颱風假,有照顧需求可以一起放颱風假嗎?104人力銀行指出,居家上班者出勤不受颱風影響因此無颱風假,若員工颱風假當天有照顧小孩的需求,可向公司申請家庭照顧假,公司不得拒絕但無薪。

(責任編輯:林又旻)

颱風 工作 勞工 津貼 新北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