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植物人非腦死!31歲的她花2天用眼拼出「10個字」讓媽紅了眼眶

基隆院希望購置「眼動設備」,讓更多像小婷一樣,意識漸甦醒的植物人,透過科技傳達心聲。圖/創世基隆院
基隆院希望購置「眼動設備」,讓更多像小婷一樣,意識漸甦醒的植物人,透過科技傳達心聲。圖/創世基隆院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植物人小婷18歲時因病成為植物人,但在創世基隆院的細心照顧下,社工發現她對外界有細微反應,開始使用注音符號板溝通,經訓練後已能透過眼球上下轉動做簡單表達。近日她用注音符號拼出「媽媽我好想你,我好愛你」,令母親感動不已。創世基隆院希望能購置「眼動設備」來協助植物人溝通,讓他們更能與外界連結。

--by ChatGPT

植物人小婷花2天用眼拼出「10字」讓媽紅了眼眶

創世基隆院社工發現,今年31歲的植物人小婷,對外界有細微反應,開始使用注音符號板與其溝通,經過訓練她已能透過眼球上下轉動,做簡單的表達。她花了2天拼出短短的10個字「媽媽我好想你,我好愛你」,讓母親感動到紅了眼眶。

小婷(化名)18歲時因病成植物人狀態,龐大的安養費用,讓家人喘不過氣,後轉入創世基隆院安養。入院後,經過細心的照料,社工發現小婷對外界有細微反應,開始使用注音符號板與其溝通,經過訓練,小婷已能透過眼球上下轉動,做簡單的表達。日前在社工的引導下,小婷花費2天的時間,拼出短短的10個字「媽媽我好想你,我好愛你」,令母親感動不已。

植物人並不等同於腦死 靠「眼動設備」表達想法

創世基隆院說,植物人並不等同於腦死,含意是不同的,植物人主要是患者沒有意識、感覺、動作,但對外界可能會有細微反應。在創世基隆植物人安養院中,目前都是採用注音符號板來協助植物人,表達一些想法。職能治療師希望可以購置一台「眼動設備」,透過科技的設備,讓鎖在軀殼裡的天使,更能搭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梁,但目前還沒有經費購置。

就像電影「潛水鐘與蝴蝶」,描述一名主角因罹患罕病喪失身體功能,他靠著眨眼表達內心感受,成為對外溝通的管道。基隆院希望購置「眼動設備」,讓更多像小婷一樣,意識漸甦醒的植物人,不受身體限制,在治療師訓練下,透過科技傳達心聲,也讓傷心的家人,多一份希望。

延伸閱讀:

「一路好走是很棒的祝福!」手不能動的她用「眼控」一字字完成預立醫療

堅持照顧植物人19年!護理師:有能力讓別人依賴是福氣

「他在手術檯上,連心臟都沒有,這16天也叫做活著嗎?」全球首例無心人,衝擊柯文哲生死觀

責任編輯:陳學梅

除了眼動設備外,安養院內還有移位滑板、大型冰箱、冷凍櫃等照護設備需汰舊換新,盼各界善士,小水滴累積成大愛心,踴躍認助。愛心行善電話(02)24214738。

植物人 眼動設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