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八點檔資深男星林義芳因「這問題」早期發現罹患膀胱癌 做好「這事」可積極抗癌!

資深藝人林義芳體力大不如前,主因恐是2018年發現的膀胱癌。本報資料照片。
資深藝人林義芳體力大不如前,主因恐是2018年發現的膀胱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劇男星林義芳出演過不少八點檔大戲,其中以飾演黑道、大哥級角色聞名,代表戲劇有:《風水世家》、《甘味人生》、《炮仔聲》、《金家好媳婦》等。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現年已72歲的林義芳,近年活力雖不如以往,還能接拍白冰冰製作的新戲。自曝曾在2018年健康亮紅燈,出現血尿的症狀,經檢查後發現罹患膀胱癌,一共開了3次刀,現在仍要每3個月進行一次膀胱鏡檢查。並因此下定決心戒菸,成功後卻導致胖了十幾公斤。

無痛性血尿 膀胱癌最常見症狀

泌尿科醫師吳書雨曾受訪指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吸菸族群、接觸化學染劑工作者、飲用含砷地下水或常不當染髮為高危險群。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症狀。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指出,膀胱癌患者約85%病人有無痛血尿症狀,20%有頻尿症狀,如病情嚴重會導致排尿困難。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鄭百諭指出,「血尿是膀胱癌唯一症狀」,有些癌友合併頻尿、急尿等攝護腺肥大症狀,但因無疼痛感,且症狀容易被忽略,以致不少人確診時,都已經到了晚期。》疾病百科/膀胱癌

此外,許多人認知使用染髮劑會導致膀胱癌,鄭百諭則認為,傳統染髮劑含有芳香胺,經常使用確實可能提高膀胱癌風險,但近年大部分染髮劑均已捨棄芳香胺,因此染髮而罹患膀胱癌的個案並不多見,反而抽菸才是大部分膀胱癌友的共同交集。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傑提醒,預防膀胱癌,要少抽菸、少吸二手菸,並避免接觸致癌物,也不要擅自服用中西藥。另外,平常水份攝取量要充足,才能有效排除體內毒素,避免致癌物進一步傷害膀胱健康。

出現血尿的5種情況

不過,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全是膀胱癌。血尿大致分二種,很明確用肉眼看得出來的是「肉眼性血尿」,另一種為「尿潛血」或稱「顯微血尿」,意思是指尿中可以查出或發現有血液反應,但是肉眼不容易察覺。蘇明章醫師曾於《聯合報》撰文指出,尿潛血產生原因可能有結石、創傷、感染、癌症或腎炎等多種可能疾病引起。臨床異常最常見的疾病以膀胱炎、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為常見,一般異常時,可能懷疑的疾病有下列:

.腎臟疾病:腎臟外傷、腎結核、腎結石、腎腫瘤、腎癌、急性腎炎。

.輸尿管疾病:輸尿管結石、輸尿管腫瘤。

.膀胱疾病:膀胱炎、膀胱腫瘤、膀胱結石。

.尿道疾病:尿道炎、前列腺炎、尿道創傷。

.在劇烈運動之後,有些人也會出現血尿。

此外,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盧誌明曾於《聯合報》撰文指出,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約60%找不出原因,結石占20%,僅1.2%至3.3%是泌尿道癌。美國泌尿科學會將微量血尿分成低、中、高三個風險等級,研究指出,低風險族群發現泌尿道癌的機率是0.4%,中風險族群是1%,高風險族群是6.3%。如為初次發血尿,也要看其環境接觸背景,他舉例,如一位擔任收銀員的30歲女性,會抽菸,首次發現血尿,紅血球3至5顆,應該不用太緊張,再次尿液檢查即可。但同樣條件卻是接觸芳香胺的化工廠作業員,則落入中度風險,則建議進行更多檢查,以確保排除罹癌可能。

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膀胱癌中男性的比例高達3/4,如果有「無痛性血尿」的症狀,務必釐清病因,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血尿是膀胱癌唯一症狀 這二種人要特別注意

泌尿科醫: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 約6成找不出原因

尿潛血與血尿 代表什麼意義?

「化療失敗,我還有救嗎?」膀胱癌轉移用藥有更多選擇,醫師建議先做這件事

責任編輯:葉姿岑、吳依凡

膀胱癌 血尿 攝護腺肥大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