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汪小菲檢舉小S濫用安眠藥!「思諾思」吃了會夢遊,醫師建議失眠者一種天然無副作用的安眠藥

汪小菲與大S。圖/取材自汪小菲微博
汪小菲與大S。圖/取材自汪小菲微博

聽健康

00:00/00:00

被媒體爆出被大S索討500萬生活費因而暴走的汪小菲,昨(21日)開始在微博連續發文向大S一家開砲,其中提到揚言檢舉小S(徐熙娣)濫用安眠藥,連汪小菲媽媽張蘭也加入戰局,在直播中加碼爆料小S「每天吃20顆」。爆料所指的思諾思在台灣稱作「使蒂諾斯」(Stilnox),是治療失眠症之短期藥物,需醫師處方,在台灣屬第四級管制藥品。》看詳細新聞

小S被前姊夫汪小菲指控濫用安眠藥。圖/摘自微博
小S被前姊夫汪小菲指控濫用安眠藥。圖/摘自微博
汪小菲在被前妻索討生活費的新聞爆出後相當憤怒,21日在微博連續不斷發文開砲,砲轟對象幾乎遍及大S一家,連大小S多個前任男友都不被過,而最多的莫過是小S了。「汪小菲接連留言「我就想問問思諾思哪兒來的,她老公買的上海房子哪兒來的?…」、「思諾思是什麼東西,就是喝酒哭加直播,要不然就是起不來,根本動不了…」

思諾思在台灣稱作「使蒂諾斯」(Stilnox),是成人失眠症之短期治療藥物,屬於醫師處方藥品,在我國屬第四級管制藥品。主要成份為ZOLPIDEM TARTRATE。精神科醫師指出,使蒂諾斯因藥物作用快、半衰期短,能夠迅速誘導入眠,睡醒後精神輕鬆,但使用者成長太快太多,以致於出現不少相關的問題,濫用事件頻傳。》藥物百科/使蒂諾斯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2019年就曾發布警告,指出有幾款常見安眠藥可能引發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已知引發夢遊、不清醒時駕駛、不清醒時使用鍋爐等,釀成輕重傷與死亡等諸多意外,這其中羅列的成分包括eszopiclone(Lunesta)、zaleplon(Sonata)與 zolpidem(Ambien、Ambien CR、Edluar、Intermezzo與Zolpimist)。「使蒂諾斯」就含有ZOLPIDEM。因此台灣的「使蒂諾斯」藥物說明書即詳載:使用 Stilnox 後可能會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 (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其中一些事件可能會導致嚴重傷害,包括死亡。如果病人曾使用 Stilnox 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請儘速回診並停止使用 Stilnox。

服用安眠藥 當心四大飲食雷區

在台灣每十人就有一個受慢性失眠所苦,許多人會服用安眠藥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但提醒安眠藥的使用還是要經過專科醫師處方開立,才不致成癮濫用。而吃安眠藥也要注意飲食上的限制,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如果因為吃了安眠藥沒效再吃一顆抑或用藥期間在睡前喝點小酒助眠,不但無助於睡眠,還有害健康。以下四大飲食雷區,務必注意避免:

一、勿搭配酒和添加酒精的飲料及食品

二、勿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食品

三、服藥期間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四、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失眠找原因 最天然的安眠藥是運動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張立人曾在《聯合報》撰文指出,造成失眠的原因百百種,簡單分成六加一類:包括壓力、含咖啡因提神的飲食、睡前激烈運動、過餓或過飽等行為、太吵或太亮等環境、含咖啡因的藥物、及找不到原因的原發性失眠。一失眠就只知道吃安眠藥不是治本之法,處理失眠應找到真正的病因,解決後才不會劑量越吃越重。建議失眠者,假日多運動或出門走走,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天然無副作用的安眠藥。

【資料來源】

失眠吃不吃安眠藥? 記住2原則

失眠吞安眠藥 當心四大飲食雷區

3種成分安眠藥可能引發夢遊 衛福部:評估是否強化警示

安眠藥 成癮 助眠 提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