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租住老舊公寓常感頭暈!竟是「一氧化碳中毒」惹的禍,租屋族4點必留意

范姓男子一家四口經高壓氧治療後順利恢復。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范姓男子一家四口經高壓氧治療後順利恢復。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苗栗縣范姓男子一家四口年初租了一間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入住後常感頭暈、頭痛,但未進一步就醫。日前他的妻子就寢前突然倒地且意識不清,經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他與兒女也有頭暈、四肢無力情形,檢查發現他們體內一氧化碳數值濃度都偏高,一家四口經高壓氧治療後,都已恢復。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4點必留意

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羅浩儒表示,屋齡老舊、設備管線缺乏維護,較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災嗆傷事件。因此,承租房子時一定要特別留意熱水器安裝地點及管路安全性。

為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必須特別留意下列事項:

1.熱水器不適合放在加蓋的陽台或室內,且避免在陽台加裝門窗及晾曬大量衣物。

2.若安裝室內型熱水器,必須裝設排氣管。

3.如果安裝環境通風不良或熱水器規格不符規定,應請特定瓦斯器具維修技術士檢查維修。

4.使用熱水器時須注意室內空氣流通無虞,不因天冷或下雨就關閉窗戶。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 中毒會產生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

他指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吸入後會快速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使細胞缺氧,進而產生頭暈、想吐、四肢無力、意識改變等症狀。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盡快將病人移到通風處,為避免腦部缺氧太久造成傷害,務必要在第一時間送至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以降低大腦或重要組織器官缺氧問題及遲發性神經後遺症。

羅浩儒醫師提醒民眾,近日天氣開始轉涼,不要因天氣寒冷就緊閉門窗,使用熱水器及瓦斯爐時,記得讓室內保持通風,以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一氧化碳中毒時,必須及時接受治療以防後遺症發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一氧化碳中毒時,必須及時接受治療以防後遺症發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一氧化碳中毒 四肢無力 頭暈 缺氧 意識不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