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名家觀點/疫情升溫 避免醫療排擠 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落實分級醫療是關鍵

遠端視訊請醫師開處方,建立防疫健康生活。圖/123RF
遠端視訊請醫師開處方,建立防疫健康生活。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再次衝擊國內醫療量能,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呼籲,醫學中心平常負責重症,居家隔離的病患可先透過視訊診療,有急迫性才到院治療,以防醫療量能超載,同時因應照護需求。更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自我照護,減少感染重症風險。

自2020年初全球傳出新冠肺炎疫情,林口長庚隨即成立防疫中心,超前部署醫療職場安全,包括做好外部防護與內部管理、調配人力避免醫護人員過度辛勞、儲備充足醫療物資等,提升整體運作。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多年積極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多年積極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智慧醫療 助前線防疫有成

2014年,林口長庚即獲得台灣首家「智慧醫院標章」,將推動智慧醫療視為目標,在這次疫情中發揮成效,確保醫療團隊安全、提升防疫效能。程文俊表示,疫情帶動遠距醫療發展,居家隔離者在遠端就能視訊診療請醫師開處方,或是慢性病患者傳遞健康數據開立連續處方箋,減少出入醫院的群聚風險。鼓勵民眾多加運用,除了減少病毒傳染的機會,並節省交通及時間。

「運用數位科技防疫,有助於醫護團隊掌握最新資訊,不僅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也能隨疫情變化調節醫療量能,守護民眾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程文俊說,有賴於兩年多來珍貴的抗疫經驗,林口長庚投入科技化及效率化的防疫措施,加速轉型智慧醫院。

超前部署 為醫護病患減壓

疫情變化速度太快,林口長庚除了院內分艙分流照護、開設防疫門診,更加速智慧發展,透過數據資訊整合將所有流程全部透明化,提升民眾就醫的品質,也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連日染疫人數攀升,民眾一定會很焦慮,尤其是確診患者,程文俊呼籲,醫療量能要靠民眾合作來穩固,目前各級醫療場所配合緊密,輕症者應先前往中小型醫院或診所診治,醫學中心資源就能留給重症患者。

程文俊指出,早在2020年1月3日,林口長庚就已經成立自己的指揮中心,協調院內各部門合作防疫,超前部署以對抗全新的病毒。

因為SARS經驗及對新冠疫情發展未知的警覺性,他帶領團隊啟動備戰狀態,擬定嚴謹的感染管制策略,隨時調整檢疫、藉由數據掌握病情變化,例如「感染管制智能監測儀表板」,偌大院區哪層病房有人發燒、比例是否過高、患者的X光報告與新冠肺炎是否有關等,醫護人員都能在第一時間知道,馬上通報並安排人力調度,聚焦在最高風險的病患。

視訊看診 守護心血管患者

程文俊是國內心臟科權威,他指出,國際間已有共識,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斷藥才能預防重症,也是避免疫情期間醫療排擠的關鍵。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染疫後易增加重症風險,千萬不能隨便停藥,疫情期間更應注意血壓、心跳等生理數據,慢性病患者也要當心,有異狀隨時跟醫護人員聯絡。若擅自停藥或調整藥量,生理數據就會出現不穩定,將使病情加重,對於治療病程產生不良影響。

衛福部示警,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族群確診後,病程轉變為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高出一般人二至三倍。疫情帶動遠距醫療發展,居家隔離者能視訊診療請醫師開處方,慢性病患者可傳遞健康數據開立連續處方箋,減少出入醫院。程文俊提醒,不要因為擔心染疫而未回診,出現服藥空窗期,多加利用遠距醫療,視訊請醫師開處方,建立防疫健康生活。

心血管疾病 防疫 遠距醫療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