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癌友僅1成認識生物相似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過去調查發現,國內癌症病患對生物相似藥的認識度偏低,正確了解生物相似藥僅一成多。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期盼,透過醫師、病友團體衛教,並由醫院端採「雙軌並行」、「兩藥並存」機制,當癌友需使用自費藥物,才不會陷入無從選擇的困境。

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去(二○二一)年十月針對癌友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在二○三份問卷中,只有一成多的癌友對生物相似藥非常了解,其餘癌友則對生物相似藥十分不熟或只是一知半解。此外,癌友對用藥最在意的三項重點為「療效」、「安全性」與「健保是否給付」,並且認為醫師在用藥上會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蔡麗娟說,醫院進藥政策也深深影響癌友用藥選擇,若癌友面臨藥物沒有健保給付,而需自費負擔時,醫院應同時具有原廠藥及生物相似藥的選項。而臨床醫師也應跟病人解釋什麼是生物相似藥,讓癌友了解生物相似藥的療效、安全性已通過國內外官方認證核可,癌友就可根據自身經濟條件做選擇,治療選項也更具彈性。

調查也顯示,許多癌友對「生物相似藥是否產生不良反應、副作用」等議題非常關心。蔡麗娟表示,大醫院有使用經驗,應將這些本土用藥經驗的真實世界數據分享,提供醫師及癌友更具實證的參考依據。

生物相似藥 原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