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新聞眼/藥品健保挖東補西 醫療品質能提升?

健保署規畫二代健保開辦以來最大規模藥價改革。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規畫二代健保開辦以來最大規模藥價改革。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明年將滿30歲的全民健保制度,逐漸顯現疲態,高齡化趨勢、勞動力人口下降的同時,新藥研發突飛猛進,藥價愈來愈

貴,尤其癌藥、罕藥人年藥價動輒數百萬,由政府擔任單一保險人購買醫療服務,採取總額制的全民健保,財務吃緊人人皆知,就連健保署長石崇良都坦言健保已是「夕陽產業」。

健保署推動藥價改革,降低過專利期藥物價格,這項專家籲為健保開辦以來「最大變革」的制度早就該做,原廠藥隨學名藥上市競爭,價格本應下跌,但台灣過去卻仍核給較高藥價,同時納入愈來愈多新藥,讓健保成了「大胖子」,如今也讓健保財務走到接近末路。

此次調整老藥價格,並嘗試將資源挪至新藥,但基因治療時代來臨,健保近期給付罕病、癌症基金治療,動輒千萬,甚至數千萬,新制充其量只解得了近渴,政府應把眼光放遠,以公務預算成立癌症新藥基金,在健保體制外,挹注新藥,才有助於收載足夠的新藥品項,讓病友獲得最好的照顧。

政府不該只在健保體制內一翻再翻,缺點值就花錢補,醫護上街就砸錢挹注,形同「挖東牆補西牆」。政府對病友、醫界提出的健保改革建議充耳不聞,再不直視面對「健保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事實,日後醫學中心院長預言,國人看得到病、卻看不好病的情形,恐成事實。

全民健保 癌症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