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晚期肺癌免疫治療 癌團疾呼放寬給付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每年新增八千多名晚期患者,治療方式包含標靶、免疫治療與化療,或免疫治療搭配化療。臨床統計,約三成七適用免疫治療,可延長存活,卻受限健保給付,僅二成患者可獲給付。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臨床腫瘤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等呼籲健保署放寬給付,降低死亡率。

肺癌已成台灣新國病,台灣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肺癌不易早期發現,確診時超過一半已是晚期或轉移,無法手術切除。僅管晚期肺癌有標靶藥物可使用,但約有三成七的患者沒有驅動基因變異,導致使用標靶無效,約有八成晚期肺癌患者,對傳統化療效果不佳,僅能使用免疫治療。

不過賴俊良說,依健保給付規定,肺癌患者的T細胞白血球PD-L1表現量逾五十%,才能給付單獨使用免疫藥物,患者恐需支付四、五十萬元以上的醫藥費,負擔沉重,呼籲放寬給付條件。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台灣卅歲到七十歲過早死亡率約為七點三九%,而肺癌只要能早期發現或是給予適合藥物,存活率就能明顯提高,大幅降低台灣整體的癌症死亡率。

肺癌 健保給付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