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加熱菸成潮物 校園驚見「小菸商」

新型菸品對青少年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衛福部國健署一〇八年調查,國高中生抽菸比率上升,推估逾五萬七千名青少年吸電子煙,一萬六千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新型菸品對青少年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衛福部國健署一〇八年調查,國高中生抽菸比率上升,推估逾五萬七千名青少年吸電子煙,一萬六千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型菸品對青少年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衛福部國健署一○八年調查,國高中生抽菸比率上升,推估逾五萬七千名青少年吸電子煙,一萬六千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最近傳出國中生為了籌錢買加熱菸,霸凌勒索同學;加熱菸不似紙菸可能殘留菸味,更使查緝難度增加。  

加熱菸的煙彈、載具價格不菲,主機價格一台約三千至六千元,煙彈每包也要一至兩千元,日前北部某國中一群男同學為了抽加熱菸,竟勒索同學,每次提供千元不等金額,直到遭霸凌同學的父親驚覺,「家裡的錢常常不見」、「孩子常以不明原因要錢」,透過老師才知孩子竟因為加熱菸被霸凌。

過去對吸菸者印象多半較差,包括全身有臭味、周遭烏煙瘴氣,如今菸商將加熱菸包裝成「潮物」,誤導年輕人。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指出,吸菸形象改變,在學生同儕壓力下,班上風雲人物、意見領袖、成績好、有錢家小孩都抽電子煙、加熱菸時,許多人誤以為新型菸品就是時髦、流行、時尚。

郭斐然表示,傳統菸草一次就要抽完一根,時間約五至十分鐘,容易在身上殘留味道,如今電子煙、加熱菸「無需一次抽整支」,上課前偷抽兩口、只要一分鐘,無臭無味容易藏,老師根本抓不到。且校園內現在有「小菸商」,與菸商透過網路、LINE線上交易,在班上形成「壓力」,不抽菸顯得格格不入。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指出,家長憂心新型菸品對小孩有害,且加熱菸廠商將載具外觀製作酷炫,宛如智慧型手機般精美,質感外表下對孩子都是誘惑,一旦成癮擺脫不了,「買菸錢」就成大問題。且二○二三年教官全面退出校園,如果老師、教官都管不了,家長也對新型菸品不了解,「孩子的健康誰來把關?」

爲了不讓下一代成為新興菸品受害者,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將於三月十四日起,對學生家長進行意見調查,預計三月底公布調查結果,彙整意見後將提供立法院作修法參考。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加熱菸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