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現代版「鴉片戰爭」? 加熱菸叩關 立院審議3大變數

行政院會通過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擬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專家指出,一開一禁引發諸多爭議。記者曾學仁/攝影
行政院會通過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擬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專家指出,一開一禁引發諸多爭議。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開放加熱菸的「菸害防制法」草案即將進入立法院審議,外界形容是現代版「鴉片戰爭」,各方勢力神鬼對決,加熱菸能否叩關仍存在三大變數。

從行政部門到國會,包括菸商及董氏基金會的遊說二○一四年就已展開,董氏基金會去年十二月拜會立院黨團,還以香港宣布對加熱菸、電子煙「二禁」為例,質疑民進黨政府「香港做得到,台灣為何做不到?」不過,菸商力道、資源皆更勝一籌。民進黨團內部原先規畫,前年下半年即要啟動修法,但修法節奏被開放萊豬打亂了套,為避免新增戰場而延後。

推動加熱菸闖關,菸商主要用力在官方和民代兩大環節。知情人士指出,生產加熱菸最大的國際菸商從財政部、衛福部、行政院到執政黨關鍵人士都透過管道接觸,部分跨派系的民進黨立委更透過質詢、記者會表達立場,相關人士穿梭立院,更不乏立委前助理為菸商發聲。

衛福部前年十月將菸防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後,政院對於菸防法至少開過數十場大小會議,包括吸菸年齡、是否納入溯及既往條款等,甚至連法案中體例、用字遣詞等枝微末節都曾吹毛求疵。面對行政部門「最後一哩路」,業界加強直達高層的溝通力道,最後突破「重大關鍵」,政策隨即轉向;行政院會今年一月通過菸防法修正草案,提出須經「健康風險評估」條件,為開放新興菸品埋下伏筆。

如今「大魔王關卡」行政院都打通,第二關立法院,正反勢力對決將白熱化。據指出,菸商已做好準備,只要修法通過,「三個月內就可全面鋪貨」。

「健康風險評估」是第一道變數,美其名是「健康風險」,其實就是「開放門檻」,究竟要依歐美或台灣標準?哪些人或團體可參與評估?誰來監督?

第二道變數在立法院,今年適逢大選年,民代能堅定開放立場,不顧「不要讓菸品危害下一代」的訴求?台灣社會能接受開放新興菸品叩關?

第三道變數在於競爭對手,四大菸商競逐台灣每年上千億的菸品市場,根據日本經驗,加熱菸長期穩占百分之十七的市場,是傳統菸品的最大威脅,競爭對手是否對修法扯後腿,一場「菸商內戰」蓄勢待發。

開放新興菸品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背後藏著太多不能說的秘密和利益。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加熱菸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