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百靈佳殷格翰打造生醫獨角獸 6支團隊突圍獲獎

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Roots支持計畫」選出六支獲獎團隊,有助於加速創新產品的進程。攝影/林俊良
百靈佳殷格翰「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Roots支持計畫」選出六支獲獎團隊,有助於加速創新產品的進程。攝影/林俊良

聽健康

00:00/00:00

纖維化、癌症精準醫療等題材,這幾年在全球生醫領域當道,無論是用於降低疾病罹患率、新藥進展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備受期待,其中台灣在醫療與科技研發具有利基優勢,有機會打進世界盃。

百靈佳殷格翰在全球推展「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支持計畫」,首次在台徵案,2021年共徵得169個計畫,並選出六支新創公司、團隊獲獎,於3月10日舉辦頒獎儀式。

六支新創團隊從研發開始一路前進,不少計畫領導人在各種場合傳講研發、不吝惜公開試錯等歷程,從他們的團隊故事可以看見,台灣在生醫領域的能量隱隱發光,但不可諱言,新藥臨床試驗、商業機制既燒錢且燒資源,有待政府整合產業界資源給予支持,磨亮台灣生醫。

讓我們來看六支Grass Roots獲獎團隊的故事。

團隊一:台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楊鎧鍵醫師團隊

台大醫院楊鎧鍵醫師研究團隊找到關鍵蛋白質,可望成為「肺纖維化」的治療新解方。<br />攝影╱林俊良
台大醫院楊鎧鍵醫師研究團隊找到關鍵蛋白質,可望成為「肺纖維化」的治療新解方。
攝影╱林俊良

楊鎧鍵醫師研究團隊找到肺纖維化新解方,有助於開發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治療策略與藥物,甚至是其他器官組織纖維化致病關鍵機轉。透過這次百靈佳殷格翰Grass Roots支持計畫的導入,可望跨界爭取更多合作空間,不只逆轉肺纖維化,各器官功能衰竭都有救癒機會。

【延伸閱讀】>>肺纖維化治療見曙光!內質網蛋白扮演關鍵角色

團隊二:中國醫藥大學佘玉萍副教授團隊

佘玉萍副教授(右)發現關鍵蛋白酶,與博士班學生黃裕鍇(左)深入研究癌轉移機制。<br />攝影/黃仲裕
佘玉萍副教授(右)發現關鍵蛋白酶,與博士班學生黃裕鍇(左)深入研究癌轉移機制。
攝影/黃仲裕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的研究團隊破解胰臟癌轉移機制,經過多年反覆驗證,可望研發出小分子藥物抑制胰臟癌的生長,研究專案入選百靈佳殷格翰 2021 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支持計畫,尋求未來可能的合作機會。

【延伸閱讀】>>解開「癌王」神秘面紗 中醫大團隊發現關鍵蛋白酶

團隊三:台北醫學大學與清華大學「器官晶片/替身醫療」團隊

李岡遠醫師(中)與清華大學劉承賢教授(左)的研發成果可以協助患者測試「免疫治療效果」,孫偉倫博士(中)扮演重要的溝通合作橋梁。<br />攝影╱林俊良
李岡遠醫師(中)與清華大學劉承賢教授(左)的研發成果可以協助患者測試「免疫治療效果」,孫偉倫博士(中)扮演重要的溝通合作橋梁。
攝影╱林俊良

由北醫和清大所組成的團隊,以仿生晶片在肺腫瘤醫療方面的應用,在這次由百靈佳攜手生技中心所舉辦的「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計畫」中雀屏中選,從169隊參賽團體中脫穎而出。

【延伸閱讀】>>北醫攜手清大 開發肺腫瘤仿生晶片

團隊四: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安基生技董事長黃文英擁有豐富的製藥研發經驗,尤其擅長評估新藥機轉與商業化的潛力。<br />攝影╱林俊良
安基生技董事長黃文英擁有豐富的製藥研發經驗,尤其擅長評估新藥機轉與商業化的潛力。
攝影╱林俊良

安基生技為技術創新之傑出團隊,目標成為全球新穎治療藥物的主要開發者,旗下小分子藥物對改善肺纖維化有效,符合百靈佳殷格翰Grass Roots支持計畫扶植國內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協助解決新藥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各項挑戰。

【延伸閱讀】>>安基生技新藥大突破 專一性抑制劑抗肺病

團隊五:何志煌博士

何志煌與黃千岳像是千里馬遇到伯樂,讓mRNA再生醫藥計畫有機會實踐。<br />攝影╱曾吉松
何志煌與黃千岳像是千里馬遇到伯樂,讓mRNA再生醫藥計畫有機會實踐。
攝影╱曾吉松

在百靈佳殷格翰Grass Roots支持計畫下,何志煌博士的「mRNA再生醫藥」受到專注,有望從根本解決老化問題,同時也解決滿懷理想的醫藥新創團隊無以為繼的窘境,共同推動生醫創新。

【延伸閱讀】>>從市場需求端找技術 看見生技醫療新趨勢

團隊六:捷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辭去清大教職創業,募資打造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br />攝影╱杜建重
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辭去清大教職創業,募資打造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
攝影╱杜建重

百靈佳殷格啟動生醫新創獨角獸Grass Roots支持計畫,捷絡生技布局3D數位病理產業鏈,其新興技術、平台技術、數位健康等服務能解決人類健康問題,是最被看好的科技能量,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延伸閱讀】>>捷絡生技鎖定精準醫療 病理檢測技術看清腫瘤

特發性肺纖維化 肺腫瘤 胰臟癌 蛋白酶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