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捷絡生技鎖定精準醫療 病理檢測技術看清腫瘤

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辭去清大教職創業,募資打造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
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辭去清大教職創業,募資打造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
攝影╱杜建重

聽健康

00:00/00:00

醫療影像不斷進步,當癌變細胞可以全方位被看透時,臨床醫師能快速診斷做出最適宜的治療處置,一鍵掌握病情變化!近年來,數位病理逐漸受到關注,跳脫傳統用顯微鏡觀察切片組織,捷絡生技推動3D病理檢測,透過數位病理影像可以清楚看到癌變細胞的深度、分布位置及分子標記,讓抗癌又多了一項精準醫療利器。

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表示,這套全球首創的3D影像加上AI輔助診斷平台,能看出癌細胞正在侵襲身體哪個部位、擴散情形、腫瘤是否穿透血管或淋巴,彙整出各項癌症數據,協助醫師精準診斷。早在2017年,跟清華大學生科院楊嘉鈴教授共同執行科技部的價創計畫後,由生科、資工、動機、醫環等不同系所組成新創團隊,跨領域交流發展出病理影像新契機。2018年,正式創立捷絡生技,並於2021年完成Pre-A輪募資超額達標,成立初期就建構完善的經營管理制度,展現十足企圖心。

這一套整合開發軟硬體系統能輔助病理醫師進行精準診斷,有助於個人化精準醫療。<br />攝影╱杜建重
這一套整合開發軟硬體系統能輔助病理醫師進行精準診斷,有助於個人化精準醫療。
攝影╱杜建重

數位病理影像助推個人化醫療

2021年,捷絡生技進駐竹北生醫園區,設立「JelloX Olympus 影像展示中心」,其中更包含了全球第一的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尖端的顯微設備助力於數位病理與AI病理應用。林彥穎說,「這一套AI分析軟體,未來可以切進智慧醫療,藉此判斷各種疾病風險,以及治療方案、預防保健等。」整合大數據與AI智慧分析,將輔助診斷檢測達到精準醫療,潛在商機可觀。

林彥穎表示,癌症治療花費甚鉅且療程時間長,尤其是錯綜複雜的病理機轉,都會引發細胞重要的各種變化。有了AI技術加持,醫療設備的應用領域可集中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有助於醫師更精準地判斷病灶。目前癌症缺乏全面性、完整性的臨床診斷,捷絡生技的「3D病理組織影像」能彙整完整的癌症數據,落地臨床實驗。

過去病理切片化驗觀察,要將檢體組織切到非常薄,再透過光學顯微鏡判讀,傳統的2D影像只能看到局部,容易漏看資訊。有了3D技術的加持,能掌握腫瘤全貌,搭配分析軟體掌握癌變細胞分布,精準診療、用藥、治療,林彥穎希望「讓癌症變成可以被控制、被治癒的疾病!」

精密的儀器結合生物醫學與電子資訊產業,跨領域打造智慧醫療新時代。<br />攝影╱杜建重
精密的儀器結合生物醫學與電子資訊產業,跨領域打造智慧醫療新時代。
攝影╱杜建重

開拓醫療領域的嶄新視野

病理影像3D立體化的突破創新,主要來自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主任、中研院江安世院士發明的生物組織澄清技術,林彥穎在清大光電所擔任助理教授及腦科學中心研究員的期間,一直希望能跨領域結合生物醫學及AI科技,與清大生命科學院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張大慈共同創立捷絡生技,兩人辭去教職全心投入公司經營,讓3D病理影像能夠真正導入臨床應用。

林彥穎認為,科技部的價創計畫是促使公司不斷前進的立基,將相關技術商業化、落地經營實戰。雖然研發過程中,組織影像如何做到3D、染色是最大瓶頸,結合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的團隊克服障礙,一步步從錯誤中找解方,建構具備國際競爭力的3D影像資料庫及AI病理診斷標準平台。

這套3D數位病理影像系統囊括了10項發明專利,多項核心技術都來自清華大學正式技轉授權,研發成果亮眼,也已獲得台大、長庚、北榮、奇美、高醫等多家醫院應用於臨床醫學研究。長年投身科學領域的林彥穎,感謝政府鼓勵新興產業,讓捷絡生技順利募資、進駐竹北生醫園區開創全球3D數位病理。

「自己投入業界後,更清楚市場需求,我們能將產業界的訊息傳回學校,推動落實產學接軌。」林彥穎希望能協助人才培訓,解決市場面的痛點。現階段除了提升癌症治療的精準度,捷絡生技的下一步,是期以將技術輸出,全面拓展數位病理與AI醫療全新商機,提前布局國際市場。

左起:策略長張大慈、執行長林彥穎、技術長林宇捷,看好精準醫療的未來趨勢,拓展數位病理與AI醫療新商機。攝影╱杜建重
左起:策略長張大慈、執行長林彥穎、技術長林宇捷,看好精準醫療的未來趨勢,拓展數位病理與AI醫療新商機。攝影╱杜建重

Box 捷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由清大腦科中心的林彥穎與清大分生所張大慈共同創立的捷絡生技,聚焦打造全球首創3D數位病理影像暨AI分析平台,團隊全力衝刺發展商業化的產品,已獲得多家醫學中心、研究機構及生技公司人員採用,有助於提升癌症診斷與新藥開發成功率,拓展數位病理與AI醫療全新商機。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